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豫”家有“米”初长成,交通强国“铁”先行

2021年11月25日 09:05   来源:   

  11月19日,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线路主体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

  作为“米”字形高铁网右上一“撇”,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线路的开通运营将为河南“米绘中原”高铁规划画上浓墨重彩的最后一笔,把“米”字真正从“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

  “米”字形高铁网是国家“十三五”铁路网建设的重要工程,是河南推进“三区一群”战略的重大基础支撑。借力于“大豫米”带来的高效便捷交通网络,将有效形成辐射河南全省城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有利于带动整个中原区域及周边城市群的互动联动。同时,构建以郑州为中心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四面八方”轴带发展格局,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对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高铁作为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代表了中国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领先,以及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缩影。郑济高铁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原城市群与山东半岛城市群之间联系的快速客运通道,它使豫鲁两省人民出行便利的同时为铁路沿线区域经济带来“强力引擎”,对完善两省路网结构、推动资源整合意义重大。

  作为全国铁路网的心脏,“大豫米”不仅对河南,乃至对全国经济发展战略布局都有重要意义。以郑州为核心的中部地区向东可通过铁路货运班列运输,拓展连接沿海港口群;向西可借助中欧班列直通汉堡、卢森堡、法兰克福等欧洲主要城市,最终形成可以联通欧亚国际物流通道的“一带一路”重要交通枢纽,有助于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实现“两翼齐飞”,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双循环。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郑济高铁让“豫米联八方,高铁通九州”的高铁时代未来可期,也让全国人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跑得更稳、更便捷。作为领跑者,中国铁路也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继续奋力谱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孙嘉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