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供优质车辆 保障春运货运运输安全

2021年02月17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运期间,铁路线上的物资运输越来越繁忙,为保证春运物资运输安全,落实“以货补客”的战略要求,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全力做好生产组织,对关键岗位进行重点盯控,不断提高检修质量与效率,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检修车间外制动班组担负着入段货车检修中的架车和落车的关键工序,架车就是将车体与转向架分离,整个过程就像给将要检修的货车“去旧鞋换新履”一样。

微信图片_20210204195704

架车作业

  “架落车作业是掌控毫厘之差,架起千斤之重的作业过程。架车机举升单元之间8毫米的高度差就是底线。这就要求操作者对每一个步骤都必须做到细致入微。我们班组的年轻人居多,如果哪一个人注意力不集中,作业过程中出现差错,将严重影响修车计划。所以开工之前我都要逐一检查他们的状态以及防护用品的穿戴情况。”外制动工长庞俊刚说。

微信图片_20210204195723

作业人员使用撑杆作业

  据了解,每天上午要完成十五辆的架落车作业,下午也要十五辆的落车作业。如此艰苦的工作他们却从来没有出过丝毫的差错。这源于车间始终坚持标准化作业要求,每周都会对每一个班组进行对规对标检查,已经让外制动的年轻职工养成了研读作业指导书的习惯。他们对架落车的每一个步骤,每条注意事项都了如指掌。

微信图片_20210204195907

将转向架推车“去旧鞋”

微信图片_20210204195622

吹哨子的人指挥架车机的同步

微信图片_20210204195819

拔掉架车风镐的销子

  安全源于对细节的把控,更是对责任的诠释。春运期间福州东车辆段检修车间以更高的要求,认真细致的检查每一辆车,为货运运输提供安全优质的车辆,确保春运货运运输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 通讯员 牛角 金波)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