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弥合“数字鸿沟”,串起暖暖的幸福

2021年01月08日 16:06   来源:华龙网   

  春运临近,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智能时代”老年人日常乘火车出行便利顺畅。

  关心关爱老年人出行是重要的民生实事、民生工程。近日,在春运临近之际,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智能时代”老年人日常乘火车出行便利顺畅。这背后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饱含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疫情以来,无接触经济备受欢迎,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支付等各类新经济新业态竞相迸发,成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的强力支撑。数字化浪潮正深刻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但众多老年人,面临横亘在眼前的“数字鸿沟”,无所适从。90多岁老人被抬起识别人脸、坐公交不会扫健康码被拒载、冒雨到社保局用现金交医保不收等等,老年人“被智能所困”的现象频频引发关注。

  “智能时代”不能落下老年团体。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2.5亿,其中将近2亿的老人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一边是一个庞大的“老年”数字,一边是滚滚而来的“数字”社会,如何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铁路部门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且在服务老人、关心关爱老年旅客出行等方面已经做出了有效示范。如,在购票服务中,在各车站设立“老年人购票优先”售票窗口,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备足找零金,确保满足老年人现金购票找零的需求。与此同时,采取配备大字体的标识、放大老年人购票窗口麦克风音量等措施,为老年人旅客提供零距离服务……如此种种适老“慢”服务,停一停、等一等,给老人留足空间,让“慢”下来的脚步更从容、更幸福。这是企业对老年群体的一种温情关怀,也是企业弘扬爱老敬老社会风尚,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数字”社会浩浩汤汤,智能服务不是机械服务。让“慢半拍”的老年人跟上智能时代发展的脚步,在相关政策的执行中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捷。这样的服务举措,不仅体现着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发展智慧。

  (桑月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