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很正常”是对铁路工作最大的褒奖

2020年12月01日 17:23   来源:千龙网   

  近日,一则新闻刷新朋友圈,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席卷东北大地,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为了保证旅客列车安全,铁路职工纷纷亮大招,小站不具备上水条件就人力接龙一盆盆端水保证供应。被困车上食物不足,乘务员顶风冒雪去周边采买,去老百姓家求助采购。降弓断暖乘务员就把自己的大衣给旅客穿。更不用说大批铁路职工紧急出动争分夺秒抢修线路、除雪清障。

  新闻下面大家一致点赞,但却并没有引起大范围的讨论,我的一位外国朋友很不解,问我为什么发生这么感人的事情大家只是点赞一下就过了,在他们国家这些铁路工人都是英雄。笔者也发现自己近年来对铁路迎战自然灾害的新闻不如以往敏感,在询问身边从事新闻工作的朋友后,得到的也多是“这很正常”“每次都一样”“不新鲜了”的回答。曾几何时,我们对铁路运输十分关注,春运旅客驻留,大雪、霜冻阻碍线路致使停车等等,都是新闻热点,大家担心列车上的亲友,关心受困的民众,积极关注讨论,如今却只是平淡点赞而过。

  是什么让大家不在关注讨论这些铁路热点。笔者认为,正是中国铁路这些年的努力造成了这样的结果。随着高铁网铺开,春运的重点不再是驻留旅客,而是大家回家后和家人说什么、做什么。随着越来越多新技术,新办法应用到铁路建设,大雪、霜冻后人们的焦点不再是列车旅客安全,而是雪景美不美、农作物是否受影响。随着越来越多铁路工人无私奉献的事迹被熟知,人们关注的不再是铁路职工做出那些奉献,而是还有什么没做好。仔细想想,正是中国铁路的发展让我们是少了一分担心,多了一分安心,少了一分突然,多了一分理所当然。

  最后笔者想说,请大家不要着急,十几年前第一条高铁建成服务奥运会,今天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给中国铁路多点信心和耐心,相信他们会越来越好。同时笔者也想感谢广大的铁路工作者,是你们的努力让我可以安心享受安全、舒适、快捷的出行,“这很正常”不是忽视,而是对你们最大的褒奖。

  (文/沙书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