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乘高铁赏美景,见证交通强国路的铿锵步伐

2020年09月29日 12:4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今年国庆中秋,央视新闻邀你体验一趟特殊的旅程——坐着高铁看中国,时速350公里/小时,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背后,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高铁像一条银线,串起了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一颗颗“珍珠”。

  泱泱大国、江山如画。从高寒之地到热带岛屿,从西北风区到崇山峻岭……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风景各异、美不胜收。乘坐最快的高铁,邂逅最美的风景,聆听最动人的故事,见证最快的发展成就……是中国高铁时代的红利,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最重要的,是国家实力强劲的重要体现。

  中国之美,美在河清海晏,风土人情,更美在新时代呈现的新面貌。“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奋进的五年,也是辉煌的五年。5年来,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了新台阶。5年间,中国经济砥砺前行,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发展基础不断巩固;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中国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增进民生福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使得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其中,中国铁路、中国高铁的发展有目共睹。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码;服务内容质量不断提升;基建项目稳步推进、多条新线投入运营,“八纵八横”日趋完善……一系列冰冷数字的背后传递的是对民生关怀的温暖,是服务人民的不变初心,是出行路的顺畅便捷,是对“交通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贡献,更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和推动……中国高铁以其速度和广度,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彰显了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

  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交通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昔日的“一天观四季”变成了现实,“天涯海角”变成了“咫尺之间”,日新月异的背后是国力强盛的底气和魄力。

  文/聂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