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归位”的滑雪板让滑雪运动更“飘逸”

2020年11月27日 11:14   来源:千龙网   

  自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以后,广大滑雪爱好者乘车日益增多,最多时一个车次旅客携带雪具数量多达100多具,大量的雪具堆放在车厢两侧造成列车通道堵塞,而将雪具放到行李架上,一旦发生坠落极易砸伤旅客,对旅客乘车和列车安全造成一定影响。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携带品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3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千克,超重超大行李应办理托运。为满足广大滑雪爱好者携带雪具乘车需求,铁路部门将于近日在京张高铁推出系列雪具快运服务项目。此次增设服务项目,是为了确保旅客安全、乘车秩序、提升旅客乘车品质而推出。

  旅客携带合规的行李物品上高铁本没有问题,但大型滑雪板已严重超过规定的携带范围,很容易产生一些问题,诸如安全问题、挤占车厢空间问题、影响其他旅客乘车体验问题等等,特别是一旦发生安全问题,或擦伤车厢体、或绊倒人、或弄伤小孩等,解决起来不仅耽误时间,也势必会影响滑雪旅程的心情,让本应体验“飘逸”的滑雪运动掺杂了不必要的干扰,得不偿失。
  为让旅客更加安全舒适的乘着高铁去滑雪,铁路部门已经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向购票旅客发出携带雪具相关提示,此外,为了给滑雪爱好者提供更好的乘车体验,铁路部门推出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站到站的当日达、次日达多种方式雪具快运服务,此举既有利安全,也有益秩序,是铁路为民服务的体现。
  首先,有利安全。超长的滑雪板不论是在行李架上,还是在过道两侧,亦或是自身把握放在座椅前,因其属于本身带有棱尖的大型物品,很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安全问题,进出车厢易擦碰车体,行李架上坠落砸伤旅客,放置过道绊倒或误伤孩童,这不仅会影响旅客乘车体验,更影响同行旅客安全,而快运服务完美的解决了这些问题,避免了各类安全风险。
  其次,有益秩序。有调研显示,自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以后,滑雪爱好者乘车日益增多,最多时一个车次旅客携带雪具数量多达100多具,造成大量雪具堆放在车厢两端旅客座椅前后和通道位置,堵塞通道,挤占旅客乘车空间,不仅影响到动车运输秩序,也会让本应出行良好的心情大打折扣,一旦因此引发旅客间的口角,会引发很多意料不到的后果。
  第三,有法可依。旅客携带行李物品规格重量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有明文规定,并且这些法律法规经过了长期的实践检验,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无论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是维护乘车秩序的自觉,我们都应让自己的滑雪板“归位”到快运的车厢,而不是与乘客为伍。
  细想一下,乘动车去体验滑雪运动是何等惬意之事,抵达快、有面子、带激情,将滑雪板带在身边一起乘高铁是得到了方便,但也失去了安全的保障。得失之间,相信大家都会作出正确的选择。我们相信“归位”的滑雪板定会让滑雪运动更加“飘逸”潇洒。
  (文/王祝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