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铁路建设中看社会发展变迁之路

2020年09月29日 12:4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据相关媒体报道获悉,在今年国庆中秋,央视新闻邀你体验一趟特殊的旅程——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祖国大好河山。

  据介绍,自十月一日起每天一条高铁主线,包括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哈大高铁、 合福高铁、 杭黄高铁、青藏铁路、 贵广高铁、成昆铁路和京张高铁。高铁运行时速为350公里/小时,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带你从高寒之地到热带岛屿,从西北风区到崇山峻岭......看新时代中国发展新变化,让你切身体验到中国高铁的速度与广度,感受城乡发展的新风貌,探索绿水青山的旅游文化等。

  坐着高铁看中国,体验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二十年前乘坐的“绿皮火车”需要耗时一天的行程,现坐着高铁出行仅需要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时空距离得到明显缩短。在途中通过手机连接高铁上的无线WIFI,可实现与家人、朋友们线上远程视频聊天、分享所见所闻信息,也可使用笔记本进行线上办公等,让你切身感受到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为人们生活带来的快捷与方便。近年来,中国铁路通过建设“八横八纵”高铁网,在中国广袤国土上呈现出一道靓丽风景,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以“城市一小时”经济圈、“城市一体化”等多种发展方式,改写了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助推了国家经济快速增长。中国高铁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名片,已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城乡生活的发展变化。坐着高铁旅行,旅途中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会让你感到中国城乡居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新变化。越修越宽的立交桥、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高铁网等,这些都见证了中国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每个城市都在朝着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方向发展,建设成更加智能、环保、便捷、宜居的城市。乡村借助地方文化、经济平台打造特色小镇,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乡村泥泞的小土路变成了宽阔的水泥公路,一幢幢新建漂亮楼房前停有摩托车和小轿车,田野里大型农业机械化设备正在收割金秋的果实......这些变化映入我们的眼帘,如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冲击着我们的眼球,这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一个最美缩影,见证了中国民生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累累硕果。

  坐着高铁看中国,探索绿水青山的旅游文化。坐着高铁旅行,一路所看到的山脉、河流等自然景色会让人流连忘返。中国通过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自然环境保护等举措,重塑了大自然的美丽景象,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们在旅行途中,可以更亲近自然,欣赏自然,享受绿水青山给生活带来的幸福感。人们通过接触大自然,获取自然知识,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环保理念,加深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更加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们通过地方自然资源进一步探索城市历史人文、风土人情,激发了城市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推动了城市旅游文化的不断升级。

  坐着高铁看中国,这将会是一趟具有特殊意义的旅程,会让你在切身体验中国高铁速度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城乡发展新变化带给人们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中国高铁,代表着中国速度,助推了中国经济、城市建设、旅游文化等方面的快速发展,为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李菊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