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小镇”为地区脱贫注入“新动力”

2020年09月27日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栾川县是国铁集团的对口帮扶对象。自2012年开展结对帮扶以来,铁路部门利用行业优势,推行“高铁+扶贫”的精准帮扶模式。(新华社)

  如今,高铁基本上联通了每一个城市,人民出行也习惯了高铁的快速便捷。然而,在一些特定的地方,铁路部门依然将一条条铁轨铺进青山绿水之间,一趟趟绿皮车穿梭在连绵不绝的峰峦之间,打造网红打卡地“铁路小镇”,为一个个大山深处的贫困县注入脱贫致富的“新动力”。

  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因农业基础薄弱,人均耕地不足0.6亩,2010年被国务院列入秦巴山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铁路部门利用行业优势,推行“高铁+扶贫”的精准帮扶模式。免费提供站车“黄金区域”广告位,宣传栾川旅游;开行长三角地区入栾旅游专列;免费在站车、媒体、机关等多平台宣传栾川农副产品;打造具有钢轨、枕木、车厢等元素的“铁路小镇”,让栾川县成为网红打卡地。

  “铁路小镇”能成为大家眼中的焦点、旅游的热门,正是因为它具有独特的魅力,让人们感受到铁路旅游的不同,无论是自然景观的美丽,还是历史的厚重,文化的传承,让人们乐于去了解、去接受、去尝试,给游客带来不同的体验。而“铁路小镇”的背后,其实就是“铁路+旅游”新格局的建立,一种全新的旅游模式,这有助于推动铁路旅游转换思路,拓展并丰富新型旅游链,尽快的形成模范带头效应,带动相关产业思路的转变,让铁路为发展全域旅游助力,成为一种集旅游、休闲、文化、景观相结合的综合旅游区。在铁路部门这些“组合拳”的帮助下,2019年5月9日,栾川县实现了脱贫摘帽。铁路部门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指导下,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从栾川县的脱贫成功,可以看到铁路部门因地制宜的从栾川县自身优势出发,摸索出了一套最适合栾川的脱贫方式。依托当地的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发展富有地域特色的产业项目,在栾川打造了9个国家级景区,50余处乡村精品旅游点,构成了具有铁路元素的特色旅游链,为地区脱贫致富注入了“新动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小镇”是一个时代的标杆,是鲜活价值观的体现,更是无形的精神力量。铁路小镇与网民的审美、娱乐、品味等心理相契合,成为人们的新焦点,更多旅客将义无反顾的参与到了这场“网红打卡”的浪潮中。铁路小镇也将为扶贫注入新动力,带领着山区的老百姓走上致富的道路。(禄海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