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焦高铁:冲破巍巍太行之“隔”,助力革命老区之“畅”

2020年09月26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3日11时,随着一趟动车组试验列车从太原南站驶出,这条纵贯山西东南部太行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线路正式拉开联调联试序幕,太焦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新华社)

  太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河南省规划“米”字形铁路网中的一“点”。而横亘在“能源”大省山西与“人口粮食”大省河南之间的太行山脉,是推动两地发展难啃的“硬骨头”。太焦高铁的修建,不仅进一步压缩了山西与河南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冲破了太行山脉的重重“阻隔”,更填补了晋东南不通高铁的空白,对加快太行山革命老区发展,畅通晋豫两省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乃至整个中原城市群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冲破巍巍太行之“隔”,太焦高铁畅通转型发展“难点”。从空间角度来看,横跨晋豫两省的太焦高铁不只是简单地联通太原与郑州,还加速了太原融入中原城市群。此外,太焦高铁也是沿线各地市通往长三角经济带及东南沿海的便捷通道。从时间角度来看,太焦高铁让两省人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太原至郑州高铁的旅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比目前绕行石家庄节省近一半时间,比普速列车节省8个至9个小时。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上,太焦高铁建成通车,必将拉动晋豫两地之间的投资增长、经济交往、物流运输、人才引进等,有力助推山西、河南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两地经济增长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冲破巍巍太行之“隔”,太焦高铁将畅通脱贫致富“堵点”。人们常说“要致富,先修路;要修路,修铁路”。多年来,太行山革命老区受地理位置限制,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成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的重要“阵地”,而要想实现脱贫致富,关键在于路畅心通。太焦高铁在线路设计上充分考虑到沿线贫困县的未来发展,随着高铁的畅通,信息、装备、技术等资源将促使当地产业集聚,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就业、上学、出行将不再受制于“大山”的阻隔。这既让更多贫困人口搭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在未来,也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冲破巍巍太行之“隔”,太焦高铁将畅通红色旅游“卡点”。在历史和政治上,晋东南地区的长治和晋城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其中的武乡县曾经是八路局总部所在地,因此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颇具特色。红色基因是历史的沉淀,是历史真正的厚重所在,要想持续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向外讲好红色革命故事,旅游交通路线肩负着文化传播的重要使命。太焦高铁沿太行山而建,沿线自然风光奇秀、文化底蕴深厚,对促进地区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巍巍太行山,悠悠中华魂。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太焦高铁的开通运营必将“冲破”巍巍太行的“阻隔”,助力革命老区人民追求更加幸福生活的道路畅通无阻。(魏木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