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建设稳舵奋楫,托起民生幸福路

2020年08月14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08月10日 人民网)

  泱泱华夏、悠悠岁月,万里铁道又刷新成绩,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速度是铁路发展的矢志追求,惠民是铁路发展的不懈目标。铁路建设稳舵奋楫,发展红利惠及民生福祉,稳稳的托起民生满满的幸福。

  加快铁路基础建设,为经济发展汇聚澎湃动能。“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一直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社会基石,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进步。7月份以来,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加大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组织力度,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控,集中力量抓好在建和开工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比如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分别于7月1日、7月8日按期开通运营。铁路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基建是动力澎湃的“发动机”。毋庸置疑,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放眼当下,全国各地一批新线紧锣密鼓的开工建设、通车运营,举国上下都是春回大地的繁忙景象,处处跳跃着经济发展的脉动,澎湃动能一触即发。

  加快铁路基础建设,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能。“要想富、先修路”。路不通、不顺,造成生活的不便,更形成财富的阻隔。而打通一条路,既能促进经济发展,也能解决发展瓶颈。京沈客专北京朝阳至承德段、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银川至西安高铁、合肥至安庆高铁、淮安至镇江铁路、太原至焦作高速铁路、福州至平潭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开通运营。铿锵突进的铁路重点工程项目,进一步提升了路网规模和质量,也较好的发挥了投资带动作用,推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在稳定就业,扩大内需,吸纳工业产能,促进经济稳步恢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加快铁路基础建设,为出行之路谱写幸福音符。从渤海之滨到西部戈壁,从东北雪原到江南水乡,中国铁路串珠成线、连线成网,绵延的铁路线把各个城市的距离越拉越近,把人们的“出行半径”越拉越长,反映的都是美好生活范围的延伸。路通畅了,带来“物”的交流,加速“人”的联系,在这一来一去中,便获取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拓展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小康生活的真谛,或许就在百姓不断改善的生活里,在每个地方日新月异的发展中。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今天,路网在加密、列车在提速、服务在优化,一个流动的中国,正在向着“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稳步行进。坚信,伴随着铁路建设铿锵有力的步伐,必将再创中国铁路追求卓越、勇当先锋、让世界惊叹的奇迹。(戴治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