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乘风破浪”奏响物流畅通“最强律动”

2020年08月14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统计,截至7月底,霍尔果斯站累计进出境中欧班列2240列,同比增长23.89%;阿拉山口站进出境中欧班列2618列,同比增长41.8%。

  疫情之下,隆隆作响的中欧班列再次奏出了稳定运行、逆势增长的“最强律动”,成为全球物流供应链的“守护者”。对于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中欧共同抗疫、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欧班列优化创新跑出“加速度”。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在海运、空运运力减少的情况下,凭借其独特优势和“硬核”实力,为各国贸易往来提供了强大支撑。拥有双口岸通关优势的新疆铁路部门在交接、运输、通关等运输关键环节将数字技术与作业班列深度融合,推出了“数字口岸”系统,改变了传统通关方式,取消了人工申报和纸质单据,使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海关申报、铁路流向变更等手续,全面压缩了国际联运货物申报到海关放行时间,搭建起物流信息传递的快捷通道,让繁琐的信息传递和处理过程变得更加直接高效,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关效率显著提升,为中欧间贸易合作、抗疫物资补给提供了有力的通道服务支撑。

  中欧班列搭建全球抗疫“直通车”。疫情期间,新疆铁路部门采取多种积极举措,以提高口岸过货能力为重点,优化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流程,压缩班列换装时间,在提高作业效率方面深入挖潜。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寒潮里,中欧班列承载起春天的希望,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为沿线各国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抗疫物资,帮助其缓解了医疗物资短缺的压力,为国际社会共同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持,让沿线国家人民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为服务国际防疫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

  中欧班列助力复工复产驶入“快车道”。随着国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国际物流市场需求持续增加,新疆铁路部门抓住有利机遇,坚决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深挖运输潜力,优化换装、编组作业流程,畅通物流运输通道,努力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助力国际防疫合作、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疫情之下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在应对风险中砥砺奋进,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实践再次有力证明,中欧班列有能力实现平稳运行,成为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发展的“助推器”。笔者坚信,中欧班列将继续以其稳定、安全、高效、便捷的优势,打通国际物流“大动脉”,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生产提供坚实的物流保障。(徐骥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