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烈日下忙碌的车辆“医生”

2020年08月14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天气如火热般灼痛,战高温,斗酷暑是所有露天工作者最难熬的日子,福建省今年夏季更是创下近年来的高温记录。“刘师傅:48015车持续保压是多少,请速反馈。”8月11日,在中国铁路南昌局福州东车辆段来舟运用车间到发场,现场检车员正顶着烈日对作业场待出发车辆进行一辆辆检查并试风,并及时处理各种存在的故障,保证铁路货车车辆安全正点开出。

  现场检车员就像是铁路货车车辆“医生”,对每辆车进行技术状态检查,发现故障现场进行处理,无法及时修复的车辆要扣送站修作业场进行修复,一个班平均要作业检查40列车辆,共计1500多辆,由于作业量大,特别是今年复工复产后铁路货运增量明显,现场检车员基本从接班开始就一直在现场作业,间歇休息时间少,在“保安全、稳生产”的目标下,现场检车员成了铁路线上最忙碌的人,不管白天黑夜,总是能在线路上看见他们作业的忙碌身影。

  中转车到达后摘解机车,始发车连挂本务机,从对信号上轨作业到下轨结束,一列车30多分钟作业下来,让站在线路中戴着草帽,已经全身湿透的检车员李勇直呼受不了,而且值班员已经通知了后续的作业计划,作业完这个股道马上要继续去另外股道继续作业,这就是李勇一天工作的缩影,也是现场检车员一天工作的缩影。

  “现在白天正常气温已经是39度,线路上石板钢轨已经烫脚,一列列车摆在线路上形成了一堵堵不透风的墙,现场作业时是又热又闷”,李勇和笔者形容现场作业时的情况。检车员李勇2018年入路参加工作,跟对档已经30多年工龄的谢道荣师傅相比算是“新兵蛋子”。李勇虽然年轻,但工作上毫不马虎,“我还年轻,身体还算扛得住,这种作业强度对一些老师傅来说就很大了,而且还有些师傅身体本身就不太好,这种天气身体很容易垮掉,有的时候还要上发下发转场作业,战高温的确辛苦,但岗位职责在,只要车辆正点安全开出一切都是值得的”。

  本着防暑降温工作“抓早、抓细、抓实”的原则,该段来舟运用车间每天及时供应防暑药品、绿豆汤、菊花茶、矿泉水,并及时开展从业人员伤亡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及中暑应急演练,要求班组工长对本班职工身体情况及时了解,掌握现场作业动态,发现中暑等前期症状,根据办法及时处置,保证现场检车员人身安全。

  “在高温天气下,大家一定要重视防暑降温工作,加强班前休息宣传,加强与车站的沟通协调,合理组织生产,紧盯当班作业人员情况,发现不良苗头后迅速采取措施,确保暑期生产作业安全”,每天的交班会上,各班组工长都不厌其烦的重复强调。战高温,斗酷暑,保安全,稳生产,现场检车员日复一日,默默坚守,每一步每一锤,只为确保铁路货车运行安全。 (尤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