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稳”“六保”联动,印证中国经济回暖

2020年07月28日 16: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新疆的“东大门”哈密,伴随着火车响亮的鸣笛声,一列列满载煤炭的列车驶出车站。7 月24日,新疆铁路单日装车数量突破10350车,创历史新高,铁路货运量的增长,是当前经济发展呈稳定转好态势的鲜明标志。(7月28日,第一财经)

  铁路货运量印证中国经济回暖。中央有要求,铁路有行动。时下,我国经济发展呈稳定转好态势,离不开一系列纾困惠企措施的落地实施。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铁路当前首要目标任务。只有因地制宜,有针对性优化方案,积极开拓白货市场,才能让当前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的态势。在这方面,新疆铁路就踏出了一条货运上量之路来。这是铁路上半年交出“及格”成绩单的主因,显示出中国经济“稳”与“保”的内涵。

  抓机遇、扩市场,助企纾困解难。在疫情防控期间,新疆铁路部门主动延伸触角,实行上门服务和驻点服务,采取实施全程物流、约定班列集货运输等方式,着力提高了铁路货运的的附加值。深入市场,带队走访矿区,密切客户联系,促成货运新项目,拓宽更大市场,提升运输能力,充分释放铁路货运通道运能,畅通出入疆矿产资源流通,有效确保供应链稳定。上半年,铁路货运持续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5.26万车,同比增长3.4%;单日装车、卸车最高达到170867车、183971车,双双刷新历史纪录。只要主动对接市场需求,盘活市场资源,更多企业和货主对于铁路运输,就会选得安心,选得放心,货运上量也就是顺理成章了。

  练好内功,凝聚合力,注入货运快速增长的新活力。人心齐,泰山移。新疆铁路部门对人员管理进行科学调配,广大党员铁路干部主动当好后备军,采取“集中班,集中休”轮制度,确保人力供应充足,集中力量加快货物流转速度。同时车务、货运、机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装、运、卸等各环节沟通协调,不同车间不同岗位同步作业,确保快装快运,有效实现了人力、物力的优化整合,打破了运输梗阻,形成更强劲的货运动能,提升了铁路货运的运输效率和盈利能力。这些举措不仅对“稳”当地经济起到了固本夯基的支撑作用,而且对“保”新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能。

  发挥双口岸优势,扩大“朋友圈”,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火车头”。新疆两个口岸开通了“一带一路”专用通道,铁路部门开好中欧班列,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牵引作用,大力开拓跨境贸易业务,积极促成与沿线各地区、国家的持续性合作,优化运输组织,提升班列通关效率,口岸过货量屡创新高,中欧班列已成为连接中欧各国的贸易桥梁,强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铁路货运是经济的“晴雨表”,彰显我给经济让经济日趋回暖,令百姓期待。我们相信,铁路部门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货运能力有效供给,不断提升货运服务品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陶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