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长廊“串起”云岭绿水青山

2020年06月03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沪昆高铁云南段、云桂铁路云南段的开通运营,让云南铁路已从‘边陲末梢’转变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铁路枢纽,改变了云南人民的出行方式和出行观念,极大地压缩了时空距离。如今,云南已迈入了高铁时代,乘高铁已然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5月28日 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之初,云南仅有贵昆铁路和成昆铁路两条干线铁路,出入物资运输往往“一车难求”。40年后,云南铁路从米轨到准轨、再到高铁,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动车,不断织密铁路网。

  苍山洱海、西双版纳、香格里拉、昆明滇池……云南省内的自然景区早已蜚声海内外。自然造就奇美瑰丽风光的同时,也将其分割成千沟万壑,带来难似蜀道的交通短板。要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就必须突破交通的“中梗阻”。

  如今,沪昆、云桂两条高铁线将昆明纳入全国“八横八纵”快速客运通道,云南从全国铁路网的神经末梢一跃成为南来北往的重要中枢。

  两条高铁线,串联起西南与全国路网,大幅缩短了云南与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从京沪到昆明需10小时左右,而从广深出发,则仅需6-7小时。昆明坐火车到四大一线城市所需的时间均压缩了20个小时以上。

  思路清则方向明,随着高铁开通、“五出境”铁路网不断完善,云南开放之路将越走越宽。“从地图上看,云南处于亚洲的中心,高铁开通后,拉近了云南与其他地方的距离,昆明就相当于一个‘黄金码头’。”昆明铁路局宣传部张伟明说,云南将成为国内与南亚东南亚的中转站,游客、商人会以昆明为集散中心。

  当高铁遇上出境铁路,云南将逐渐发展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铁路枢纽,从改革开放的末端走向通江达海的前沿之地。根据云南省的铁路规划,到2030年,中越、中老泰、两条中缅、孟中印缅“五出境”基本形成,昆明至河口、磨憨、瑞丽等口岸5至6小时可达。

  在日益完善的铁路网的牵引下,云南正从全国交通末梢变枢纽。作为“一带一路”前沿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门户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交通枢纽、物流集散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云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千里高铁长廊串起云岭绿水青山,沿线各族人民搭上“高铁经济列车”,努力创造幸福生活。(董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