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铁路人”用敬畏之心点亮“平凡之光”

2020年05月15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2019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进行了全程直播。通过分享10位铁路榜样的奋斗故事,让广大观众更深入的了解,并感受到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和奋斗精神。

  还记得有位哲人说:“专业与业余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对待工作的态度。”对此,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医护工作者给予了最有力诠释。可以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对待工作的态度有所不同。无论任何人能够以敬畏之心投身工作岗位,忠诚履职、全力以赴,再平凡的岗位也会绽放出非凡的光彩。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作为报告会的主角,高铁第一站传递温暖的张润秋、大秦铁路的“中国重载第一人”景生启、30年专注客车检修的“检车神探”黄望明、用匠心助力中国速度的郭锐……他们并非天生自带“光环”,却通过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获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亦用他们对于工作岗位的敬畏之心,对于责任的勇于担当,点亮了自己的多彩人生。

  诸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电务段锦州车载车间信号工的刘博,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守护列车安全的“数据侠”,所行之路可想而知。为尽快学习掌握车载数据的相关知识,他“啃”书本、“钻”电脑,还到北京交通大学进修机车车辆专业。一份对于获取知识的“渴望”,孕育了他实现梦想的硕果。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荣誉的背后,是他成长的步步足迹,亦是他履行岗位责任、守护列车安全运输和旅客安全出行的行动作答。

  歌曲《真心英雄》中有这样一句,“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平凡与伟大的辩证法就在于: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项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放眼社会各行各业,“最美铁路人”虽算不上繁星中最亮的那颗,但他们却依旧能够带给人以感动、敬畏、热血和温暖,他们是无数平凡岗位、平凡人的缩影。历史已经向我们证明,无论任何岗位,只要勇于坚守、甘于奉献,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能创造不凡的社会价值﹔每一位平凡的人,都能书写不凡的人生华章。

  用敬畏之心点亮“平凡之光”。置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去感受“最美铁路人”所散发出的光与热,我们当甘于平凡,勇于担当,为抗击疫情注入磅礴力量,在逐梦自己的人生目标当中,不负时代所托,不负宝贵青春。(宋文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