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调图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

2020年04月24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今年第二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列车运行图,已经成为铁路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改变供需关系的常规动作。近年来,铁路飞速发展,新建线路开通运行数量不断增加,尤其是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行,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出行方式。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出行需求的增加,铁路方面精心测算,预判运力运量,适时调整列车运行图,最大限度的优化运输,既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也是铁路改革发展,适应市场化运营的重要体现。

  此次调图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后的首次调图。因前期受到疫情影响,铁路方面停运了部分车次。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全面推进,人们出行需求上升,货运量增加,调图增加运力运量,服务全国社会经济恢复正常,铁路责无旁贷。

  调图后西南两省一市实现快速交通网络,成渝、成贵、渝贵首次推出精品列车,减少停站数量,实行一站式直达。首开大同南至北京北直达高铁,客流高峰增开临汾西往返上海虹桥站高铁列车。内蒙中西部与北京间高铁开行增至每日50趟,并根据客流加开周末线和高峰线列车26趟。另外,因疫情停开的车次将动态恢复,还新增开了旅游列车,长三角增开35列货运列车。

  调图背后是铁路部门在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盘棋的情况下,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预判,为服务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做出的积极响应。

  针对客运需求,适时增开高铁列车,进一步加密高铁运行网络,发挥出高铁舒适快捷的优势,努力服务旅客,让人们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旅游列车、周末线和高峰线的列车运行,不但满足了人们的心理需要,让旅游、探亲、复工复学有了出行保障,更体现出了铁路改革发展,遵从市场化运营规律,集约资源,高效利用,灵活机动的企业运行机制。

  增开货运列车,为企业复产后货物运输、物资快速安全流通和产业链恢复完整提供了有力支撑。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运量的变化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当前全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全面铺开,运输需求增加,铁路调整货运列车,优化运力运量,显现出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也说明我国因疫情影响的经济形势正在持续好转。

  铁路改革发展正在稳步推进,根据运输需要,紧抓市场供需规律,服务国计民生,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服务品质,不断满足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主动作为,积极分析预判,适时调整列车运行图已经成为常态。注重微小变化,不断改进铁路系统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更好地发挥出铁路运输的独特优势,符合铁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治理的新要求。(万双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