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班列载满深情问候传递“中国温度”

2020年03月29日 18: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8日上午10点,载有50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武汉)X8015/6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始发,准备抵达德国的杜伊斯堡。无独有偶,近日,全国首趟搭载防疫物资中欧班列开往西班牙马德里,带着中国人民深情问候送往伊比利亚半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防止疫情蔓延成为世界各国各地区严阵以待的头等大事,中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上运送抗疫物资,助力国际战“疫”,载满深情问候向世界传递“中国温度”。

  中欧班列承载国际战“疫”新希望。中欧班列作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地实施的成功典范。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援欧洲各国的医用口罩原料——医用无纺布、医用桌布等总重达166.4吨的疫情防护用品,分别用19个集装箱装运,占总运量的38%。班列抵达目的地后,随车货物将分拨至德国、法国、匈牙利、捷克、波兰等国。可以说,世界是一个整体,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中欧班列不仅展现中国抗击疫情的信心,跑出了中国速度,更体现了中国担当精神。

  中欧班列作为中国助力世界战“疫”的桥梁。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扩散,中国卓有成效的抗疫成绩单,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力量。随着中欧班列的滚滚车轮,驶向欧洲等国,送去中国人民的温暖与祝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许多国家多点集中暴发的严峻形势,中欧班列物流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成为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桥梁,成为重要物资运输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中亚及欧洲各国抗击疫情送来了紧缺的防疫物资,注入了战“疫”的信心。

  中欧班列将更好的为世界战“疫”贡献力量。疫情无国界,身处地球村的人类此刻面临共同的威胁和挑战。在欧洲各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共同面对,而中欧班列逆“疫”开行,体现了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努力加强国际间的防疫合作,为沿线各国送去必需的物资和设备,助力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欧洲各国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同样需要世界。中欧班列在“多磨”中日益成熟,在“险阻”中再获活力。一列列逆势前行中欧班列给“一带一路”欧“疫”势前行展示了“相扶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情谊;一列列开往春天的列车与各国世界并肩弹响齐心同行的“协作曲”。中国企业还将源源不断地通过这条线路运输更多的物资支援欧洲抗“疫”。中欧班列必将不辱使命、开足马力,给沿线世界各国送去了防疫物资,更送去战胜疫情的希望,为助力梦想成真加速前行。(周运华 韩莹)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