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好儿郎 在战“疫”中挺起钢铁脊梁

2020年03月27日 2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和210万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在万里铁道线上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挺起了战“疫”的“钢铁脊梁”。(3月27日 经济日报)

  国内疫情已经趋向平稳,各行各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但我们不能忘记白衣天使以及那些各行各业为抗击疫情作出过巨大贡献甚至牺牲的人们,不能忘记那些挺起战“疫”的“钢铁脊梁”。

  冲锋在前源自担当与责任,闪耀人性光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我们感动于驰援千里的白衣战士,坚持守护城市卫生的环卫工人,自发组织捐献的志愿者在为阻击疫情而战。独木难支,众擎易举,交通部门同样积极发挥纽带作用,火车头担起了先锋使命:停开客车,暂停中转,限售车票,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湖北境内始发终到的528列旅客列车全部停运;先后5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1月21日至3月23日累计办理退票1.42亿张……民众看到,铁路人严防死守,凝聚了太多对湖北人民及亲人的爱与责任,他们用滴滴汗水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勇当开路先锋,为复工复产助力加码。疫情防控阻击战初期,湖北医护人员告急,各大医院医疗物资告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紧急支援湖北、驰援武汉,满载爱心的列车从四面八方驶来,铁路运输大通道的作用已充分显现。当前,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成为新的战场。铁路部门依旧畅通大动脉,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勇当开路先锋。京沈高铁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也在加速复工建设,“点对点”“一站式”复工专列也为人员返岗输送提供了有效保障。现如今,铁路部门部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纷纷开行复工专列、春耕专列、电煤专列,以及紧急驰援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铁路用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50列、包车厢1440辆、运输务工人员超过39万人的成绩,向全国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在战“疫”中挺起“钢铁脊梁”。当国家有难,一切战胜灾难的中华儿女都是民族的英雄、时代的脊梁。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救护患者,但站台就是铁路人的战场,及时转运医护人员和物资,就是铁路人对防疫战斗最大的贡献。高铁武汉站平均每天都要接10多趟高铁动车、转运500余箱医疗物资。一批批生活物资也通过铁路源源不断运往湖北各个地区。寒冬虽已度过,但共同战胜疫情的责任依旧不能缺席。截至3月23日,全国铁路累计运送援鄂医护及救援人员400批11732人……铁路人正凝聚起强大合力,以奋战的姿态彰显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民众看到,铁路人正一鼓作气、坚持不懈,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势赢得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彻底胜利。

  “每一个万家灯火的夜晚,我都在猜想你的模样。每一个朝霞满天的黎明,我心怀感激面向太阳。你是英勇的战士,你是新时代的钢铁脊梁……” 近日,感恩战“疫”将士的公益MV《钢铁脊梁》在人民网正式首发,在这首歌里,我们或许能看到在战“疫”前线、万里铁道线上一群可爱可敬的人。祖国的好儿郎,在战“疫”挺起新时代的钢铁脊梁。(钱龙、任灵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