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夫妻同城战“疫”情

2020年02月21日 13: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奶奶,爸爸妈妈都去哪了,他们不要宝宝了吗?”5岁男孩儿杨子熠抬起大大的脑袋,眼中噙着泪水,用小手揪着奶奶的衣襟不停地摇曳着问奶奶。

  奶奶每天都重复着一样的话哄着说:“宝宝乖,爸爸和妈妈都在打‘坏蛋’,等消灭了‘坏蛋’啊,爸爸妈妈就来接宝宝回家啦!”“可是我想爸爸妈妈!”男孩儿说完双脚又踩在小凳子上,两只小手扒着窗台,睁着大大的眼睛向楼下张望......

  男孩儿的父亲叫杨振,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山海关工务段葫芦岛线路车间安全员;妈妈叫罗双,是葫芦岛市医院传染科医务工作者。

  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由于两口子忙着抗击疫情,正月初三就把孩子送到了奶奶家。直到现在,孩子已经10多天没有看见爸爸和妈妈了。杨振的家在葫芦岛市内,距离车间较近。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向车间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和请战书,并主动承担起职场消毒、职工测温和疫情防护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为了工作方便,他吃住在车间,每天早晨6点起床,做好个人防护后,按比例兑好消毒液,背起药箱到车间、工区办公室、走廊、小食堂、宿舍等职场进行全面消毒,再对陆续上班的职工逐个测温,同时向职工宣传防疫知识,连续10天没回过家,确保了葫芦岛线路车间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有的职工不解地问他:“你每天测温接触近百人,风险多大啊!别人躲还来不及呢,你却往上冲,你傻呀?”可杨振笑笑说:“疫情当前,党员干部要冲在前面。我是车间干部,更是入党积极分子,这正是我接受考验的时候!”

  杨振的妻子罗双比他还要忙,每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日来,葫芦岛市医院连续收治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她在传染科化验室负责化验分析,每天直接与病毒打交道,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有时连续几天不能回家。只有当夜深人静闲下来的时候,夫妻俩才会用微信视频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妻子在肯定丈夫为铁路疫情防控所做的一切的同时,一遍又一遍叮嘱丈夫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杨振则更心疼妻子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嘱咐她要注意休息、保护好自己。

  最让他俩难受的是不敢给孩子打电话、发视频,生怕听到宝宝那揪心的哭声。这时,杨振就会安慰妻子说:“当前新冠病毒防疫战已进入攻坚阶段,等熬过这阵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家三口就团圆啦。老婆加油!中国加油!”

  (王怀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