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也是一场硬仗

2020年02月19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媒体报道:2月1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目前已稳妥组织商合杭铁路宣城段、沪通铁路一期、盐通铁路、湖杭铁路杭州西站等工程有序复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往年此时,春回大地、百业繁忙。可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蔓延,阻挡着春天来临的脚步,阻挡着众多企业复工复产的节奏。尽管复工复产存在诸多的困难,但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疫情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必答题。从疫情的安全角度上来说,对于疫情稳定的地区开展复工复产也是为抗击疫情取得胜利提供有力的保障。

  疫情当前,应积极、科学、有序复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对各级党委和政府作出工作部署。严格防控的前提下企业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有利于壮大疫情防控的后方支援,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平稳运行。可以说,疫情稳定的地区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实行复工复产有利于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人民生活恢复正常,也有助于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战斗力。

  疫情阻击战要打赢,生产生活不能停。铁路是广大旅客出行乘车的重点,是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防止疫情从铁路扩散,对疫情防控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为此,铁路企业都要做到守土有责,既要打赢疫情防控战,也要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保障,在风险和机遇面前,作为铁路企业,一方面开展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打赢帮扶地方复工复产这场硬仗。需要铁路部门配合各企业返程复工,多措并举优化客运组织,做好返程客流运输服务和疫情防控。在全力抓好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铁路部门有序推进铁路建设项目逐步复工,为实现“六稳”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打好“有序复工”这又一场硬仗,才能为阻击疫情提供坚强物质保障,从而尽快恢复城市应有活力。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只有采取相应措施,尽快恢复生产,才能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也是当前急需要克服和努力的关键时刻。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也坚信,依法有序、科学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挑战,14亿中国人众志成城、齐心努力凝聚起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疫情终将成为过去式,春光依然灿烂!(周运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