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家三口战“疫”中的最美逆行

2020年02月08日 15: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有两趟列车途经疫情重点地区武汉。2月4日,在两趟列车上添乘的干部是一对夫妻,但这对夫妻却奔波在各自负责的列车上,即便在武汉两趟列车相遇也来不及见面,把最美的逆行身影留在彼此的脑海中。而此刻,他们的女儿也在沈阳,作为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忙碌着。

  丈夫施轶是沈阳客运段客运一队主管沈阳北至广州东Z12次列车副队长,由于这趟列车途经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地区,防控责任大。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带领各乘务组奋战在列车上,指导乘务员如何自我防护,带头在列车内消毒,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测量旅客体温,传达上级要求,与职工一道在车上过节,每项工作都不懈怠。职工遇到防控问题找到他,就感觉有了主心骨。这是疫情蔓延以来,施轶第四次添乘这趟列车了。

  妻子徐荣花是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2月4日,徐荣花添乘途经武汉的沈阳至长沙G1218次列车,全程指导列车消毒防疫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列车上,徐荣花一直是忙碌着,测量旅客体温,登记,巡视车厢,叮嘱乘务员以车门扶手、厕所门把手、座椅扶手为重点,站站消毒。列车到武汉站有7名下车旅客,她靠前组织乘降登记,与车站交接,直到旅客平安护送下车。

  从大年初二开始,徐荣花就从哈尔滨老家返回单位,这个春节,她是在值班、添乘、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安抚慰问自我隔离职工等各项繁重的工作中度过的。

  今年20岁的施宇擎是他们的女儿,北方交大大二学生。去年春运期间就曾经在沈阳站当过青年志愿者。今年春运期间,尤其是疫情突如其来之时,看到爸爸妈妈整日奔波在战“疫”第一线,施宇擎坐不住了。她再次来到沈阳站候车室,加入到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为出行没有带口罩的旅客义务发放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主动为旅客宣传防护常识,受到旅客和铁路工作人员的称赞。

  分别忙碌在不同疫情防控岗位一家人,是战“疫”中最美的逆行人。在工作之余,三口人通过微信互相鼓劲、加油,共同期盼战胜疫情,一家团聚的时刻早日到来。

  (王志松 李季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