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润惠通:以科技实力为中国高铁“保驾护航”

2019年11月12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中国铁路尤其是中国高铁实现飞速发展,无疑已成为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如今,中国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运营动车组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无数乘客坐在舒适的高铁车厢里,便可以350公里的时速飞驰在中国大地上。这一连串成绩的背后,正是强劲的科技实力,在为列车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交通部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2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了5倍,高铁从无到有,目前通车里程达到2.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不过,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也给轨道交通装备服务带来了考验。

  “随着高铁线路建设规模和速度的提升,高铁的安全运行也面临着更多挑战。如何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持续提升列车的运维能力,成为我们当前技术攻关的焦点。”北京中润惠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少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高铁系统复杂,零部件逾百万个,列车检测源头也非常密集,需要检测海量的信号。要想在任何线路与环境下,保障列车能全时全域安全运行,离不开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一系列“黑科技”,对列车“健康”的全面系统监控和养护。

  石少波对记者表示,中润惠通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安全检测监测设备、安全监控系统、信息化系统等产品的研发设计。通过不断研发积累和科研合作交流,如今,中润惠通已经形成了智能轨道交通图像分析技术、机器视觉系统集成技术、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分析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四大核心技术优势。

  “比如大数据分析技术,利用供电安全监测装置和机车车辆系统所采集的多元大数据,可对轨道交通领域的供电、车辆检修、车辆等设备的多维度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以实现设备运行状态的故障预警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石少波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润惠通已经取得24项软件著作权证书、申请了21项专利,多项产品获中国铁路产品认证证书(CRCC),且被评为AAA级信用企业。客户涵盖10余个铁路局集团公司、3个地方铁路公司,以及中铁建、中铁电气化局。此外,中润惠通还与多个科研院校加强合作,并参与了国家级科研项目。

  “在高铁及城市轨道领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作为服务于高铁及城市轨道安全领域的企业,我们的技术就是我们产品的质量保证,也就是铁路安全的保证。”石少波说。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资深专家董伟对记者表示,大数据分析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奠定了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安全基石。多位业内人士也指出,以中润惠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研发攻关的系列先进技术,是中国高铁安全运行的坚实保障,也正助力中国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跑出“加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中国高铁还将迎来大发展,这也将给中润惠通等铁路信息化建设和铁路安全设备服务商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根据我国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下一步,我国将在“四纵四横”的基础上打造“八纵八横”,到2030年,中国高铁总里程有望达到4.5万公里。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的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在海外落地。

  石少波表示,未来,中润惠通还将加大研发投入,集中力量攻克技术难关,持续为中国高铁“保驾护航”。同时,在开放的全球市场中,中润惠通还将积极、深入地参与到全球产业链和创新链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