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高成长性亮眼 十年诞生十家百亿元市值公司

2019年11月02日 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 岚

  2009年10月30日,作为中国新经济企业的代表,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代表齐聚深圳敲响开市宝钟,自此开启了资本市场新征程。

  站在今天回望这28家公司的发展历程,虽然部分公司由于宏观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及产业更替出现业绩增速分化,但大多数公司通过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专注创业创新,实现了持续高速成长,充分体现了创业板的创新性和成长性特征。

  去年平均研发强度5.58%

  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创新是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从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成长路径来看,很多企业都成为了所在行业科技研发的“排头兵”。

  拿“机器人第一股”机器人来说,这家“脱胎”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公司,自诞生起就深植创新基因,而登陆创业板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核心技术优势,先后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机器人技术空白,并参与起草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机器人行业标准。

  网宿科技是28家公司中高比例研发投入的代表之一。2009年,网宿科技募资5.52亿元,其中超募2.7亿元。随后,2010年,网宿科技宣布未来三年公司将以每年不少于50人的规模扩充研发队伍,并给予充分的资金支持。2015年至2018年,网宿科技的研发强度(研发支出总额/营业总收入)一直维持在10%上下。

  “2009年以来,借助创业板融资平台,网宿科技加强研发投入,不断扩大平台规模,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创造了多个业内之首,不断夯实的技术能力让网宿科技抓住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良机,逐步锻造成CDN领域的龙头企业。”网宿科技高级副总裁兼董秘周丽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道。

  关于创业板有力支持企业研发创新,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探路者董秘陶旭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首批28家企业之一成功登陆创业板,在后来发展中充分体会到创业板的资本市场平台优势,通过完善自身的投融资体系,有效获得资金,加速产品科技创新的步伐以及销售渠道的拓展。”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梳理,2018年,28家公司平均研发强度为5.58%,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研发支出前十的公司,主要为医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计算机等新兴产业公司,研发支出合计占28家公司的75.28%,平均研发强度达7.72%。

  年复合增长率24.43%

  平均市值均超百亿元

  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都可谓是彼时精挑细选的行业龙头,它们的高成长性能否延续也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而从统计数据来看,过去十年,总体上这些公司都搭上了高速成长的快车,从2009年到2018年,其平均收入规模由3.52亿元增长至25.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43%。

  对研发创新的重金投入使得许多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巩固和持续提升。从2009年到2018年,机器人的营业收入从4.66亿元增长至30.95亿元,归母净利润从0.66亿元增长至4.49亿元;网宿科技的营业收入从2.87亿元增长至63.37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009年的0.3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8.04亿元。

  同样,也有不少公司背靠创业板,通过产业并购实现业务拓展和产业布局,迅速做大做强。爱尔眼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医院是慢热型行业,前两三年是投入期,第三四年开始才实现盈亏平衡。没有雄厚而稳定的财力,根本难以支撑连锁扩张的战略。为了稳健发展,必须具有长期的资金——股权资本,才能安心做长期的事。”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爱尔开创了中国医疗行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先河,募集资金近9亿元,彻底打破了制约发展的资本瓶颈,赢得了扩张布局的先机,也为后续一系列大戏拉开了大幕。”

  据了解,上市十年来,爱尔眼科旗下连锁医院已从上市前的17家增至300余家,门诊量也从63万人增至超过650万人,覆盖超过70%全国医保人口。2009年至2018年,公司净利润从0.92亿元增长至10.09亿元并实现连续正增长。

  同样,乐普医疗上市后,通过多次并购整合实现了从单一医疗器械企业向医疗器械产品多样化、医疗器械和药物并举的多元化转型,成为一家心血管全产业链平台型企业。2009年至2018年,乐普医疗净利润从2.92亿元增长至12.19亿元。

  高速增长的业绩也为这些公司市值飞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数据显示,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首日的平均市值为49.99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它们的平均市值增加至133亿元,其中,有10家市值在100亿元以上,6家市值2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高成长性亮眼 十年诞生十家百亿元市值公司

2019-11-02 08:2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