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量产1亿像素手机 探索顶级技术发力高端市场

2019年11月07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小米在探索顶级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继此前发布全球首款环绕屏概念手机小米MIX Alpha 5G之后,11月5日,小米发布首款实现量产的1亿像素手机小米CC9 Pro,剑指高端拍照市场。当天,小米还发布了首款量子点电视和首款小米手表、小米互联网空调,全面布局智能家居高端市场。

  今年年初,小米开始实行双品牌战略。雷军当时表示,Redmi品牌独立后,承接过去的小米与红米,追求极致性价比;而小米品牌则专注中高端市场,在顶级技术的尝试上会不惜代价。如今,这一战略成效已经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Redmi品牌独立的成功,让小米品牌放开手脚,开始不断探索科技突破、创新的可能,高端化路线持续推进。

  三年追赶勇夺拍照第一

  此次新发布的小米CC9 Pro手机带来了多项顶级技术:主摄采用小米研发定制的1亿像素、1/1.33英寸超大传感器,主摄、超广角、专属人像、长焦、微距共5颗摄像头覆盖全焦段、全场景,10倍混合光学变焦、50倍数字变焦和双光学防抖硬件组合,并搭配大量自研相机算法。在全球著名的DXOMARK手机影像测评中,该款产品以121分的总成绩超过苹果、三星,与华为最新款旗舰机型并列第一。

  “要做出世界上顶级相机的手机,需要海量的材料投入和研发投入,这个投入是极为巨大的,只要进入DXOMARK排名前十的手机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次我们的团队付出了巨大努力,终于排名第一。”雷军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过去三年小米在相机技术上进步很大,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科学攀登的路上没有捷径,全球第一的背后凝聚了小米上千名工程师的汗水与泪水。

  雷军举例说,为了把相机做好,小米在全球范围内招募人才,三年时间内,除北京外,小米还在全球8个城市设立了研发中心,招募了全球多个国家的人才。在技术上,小米一项一项与对手对标,再一项一项实现超越。小米的科技突破才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更顶尖的技术一步一步发明。

  据介绍,小米已将相机作为小米手机的核心战略之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东京、圣地亚哥、班加罗尔、巴黎、坦佩雷等地设立了影像研发中心,吸引大量Sensor、镜头、算法等领域大师级专家加盟,专业影像专家涵盖光学设计、机械设计、电子设计、软件算法、生产加工等相机研发的各个领域。在AI、影像计算方面更是投入大量研发资源,不断提升相机基础成像质量,并带来更多创新相机应用场景。

  创新成果不断显现

  在现场,雷军主动提及与华为的竞争,他表示:“我们与华为相互比拼、相互超越、共同成长,中国需要更多的科技企业,只有这样携手同行,才会把中国科技推到新的高度,才能让全球更多人享受到中国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事实上,手机影像性能的不断突破只是小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所获成果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小米品牌发布的每一款手机表明小米已逐步收获成果。

  比如小米9带来了全球最快的20W无线充电技术,小米9 Pro 5G更是将这一技术提升到了快过普通有线快充的30W超级无线闪充,同时支持10W无线反向充电;小米MIX Alpha 5G环绕屏概念手机则带来了全新环绕屏新形态,不但有屏占比高达180.6%的全球首款环绕屏,还是全球首款1亿像素手机,涵盖14项创新科技突破,并配合钛合金、精密陶瓷、蓝宝石玻璃的使用。

  “小米在屏幕上的创新,比如环绕屏;在拍照上的创新,比如1亿像素,确实是世界领先的,在中国市场业绩整体不好的大背景下,创新能够帮助小米带来业绩的改善。当然也有被动方面的追赶,华为在芯片上的优势小米目前尚无法追赶,小米只能从屏幕、拍照等方面去竞争,这也是有意为之。”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闫占孟看来,当前手机市场整体销量下滑背景下,手机厂商都加大了“黑科技”的研发力度,一定程度上也是在为5G时代的到来积蓄力量。发力高端市场一方面能带来市场效果,市场声音不断放大,培育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更容易带来销售效果,带动中端和低端市场发展。

  小米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持续提升,在中国大陆和境外市场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3%和6.7%,其中,价格2000元或以上的智能手机占智能手机分部总收入的32.3%。

  发力电视高端市场

  当天,小米还发布了首款量子点电视小米电视5 Pro。作为高端显示技术两条路线之一,小米首推量子点电视无疑意在电视高端市场。事实上,此前通过小米全面屏电视、全面屏电视Pro的推出,今年以来,小米电视已经开始加速布局高端。

  “之前我们对很多的技术还是在比较观望的状态,从产品思考逻辑上讲,我们之前的产品理念是要做80%的人都用的80%的需求。可以看到,我们在2018年没有推出任何一个系列的新品。我们当时做了很多调整,包括在2017年整个团队产品理念的调整、团队内部的调整以及销售策略的调整,所以在2019年才开始推出了第一个壁画电视,那个也是在产品形态上非常大的创新,直到今天我们又推出了量子点的电视。”小米电视总经理李肖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这一次推出量子点的产品能够更好地把高端产品去做普及化。高端产品大众化,这是小米的目标。

  “未来我们的产品线非常地清楚,从今天这款电视开始,我们将会在高端甚至更多的高技术领域、超高端的概念电视等方面下足功夫,去做大家听过和没听过的产品,我们都是有所准备的。”李肖爽表示。

  作为小米集团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的核心产品之一,包括智能电视在内的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占小米集团总收入比重持续增加。李肖爽透露,截至今年9月30日,小米电视已经连续三个季度稳居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未来三年,全球市场将是小米电视的战略高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小米量产1亿像素手机 探索顶级技术发力高端市场

2019-11-07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