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新中国共成长 擘画新疆铁路美好未来

2019年10月12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这70年,中国铁路从稀少到“八横八纵”的铁路交通网构建完毕;从缓慢的绿皮车到全程自主研发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国民经济命脉”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天湖作为当时新疆的第一站,61年前兰新铁路的第一根铁轨从这里铺就,5年前第一条高铁线路又彻底升级了人们出行方式,随着中央惠民政策的落实,新疆多地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铁路交通日新月异的发展为新疆各族人民密织幸福路,而在铁路交通飞速发展的背后,一代代辛勤劳作的乌铁人见证了新疆铁路的巨变。

  1952年,毛主席发出修建兰新铁路的号召,成千上万的建设者携家带口,来到边疆,开启了中国铁路波澜壮阔的新篇章。60多年过去了,铁路早已成为新疆人民最熟悉的交通工具,铁路也为新疆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新疆幅员辽阔,大地广袤,绵延不断的沙漠戈壁和绿洲散落在这片大地上。蓝天白云下,“火车君”顷长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三山两盆之间,为百姓进疆出疆和货物的传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61年前,第一根铁轨从新疆境内第一站天湖站铺铸,结束了这个占祖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西北大地无铁路的历史,也把新疆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数百万的建设者和当地群众,用人力车拉土运砖,火把照明,钢钎、大锤开凿,用了4年时间,把兰新铁路轨道铺到乌鲁木齐。全长978公里的铁路成了兰新线的主线,新疆铁路凭借这条通道翻开新篇章,书写铁路建设新历史,这条“钢铁巨龙”也担负起百姓进出疆和货物运输的重任。

  兰新铁路建成后,陆续南疆、北疆架桥铺路,使得新疆广袤大地进入国家交通大动脉,也让遥远闭塞的边疆打开了尘封的大门,走向世界。此后,兰新二线,南疆铁路,哈额铁路,哈罗铁路等一批铁路相继建成、使用。西北铁路织线成网,加强了新疆各地州的联系,车速也由那些年的“慢时光”升级成越跑越快的“时刻表”,服务也从“单一人工化”变成“综合数字化”,库格铁路、新藏铁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作为出入新疆的第三条铁路通道,库格铁路对青海、新疆的交通构架、沿途经济往来、人文交流都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中国通往南亚、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交通要道,对于新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有裨益,新疆经济和人民也因此受益。

  经过50余年的发展,新疆铁路从线到网,从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车体不断更新升级,都有了足量的积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帮助支持下,兰新高铁于2014年底建成通车,设计时速最高达250公里,设计规划是客货混线,新疆铁路由此进入高铁时代。从此“便捷、快速”取代“劳顿、慢长”成为人民出行的关键词,“省时、高效”成为铁路的“主旋律”,“城际、公交化”成为日常生活的新名词,人们出行频率增多,对于拉动经济,增加就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交通强国”的理念,总公司贯彻十九大精神,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最强音,这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责任担当,老一辈的铁路人都来自五湖四海,在那个最艰苦的年代响应号召,来到边疆,把根扎在戈壁,把家安在西北,凿山洞,架高桥,修铁路,把最热的青春和最深的期盼都留给了新疆铁路。

  经过62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新疆铁路也乘着时代发展的快车有了质的飞跃,新修车站、拓展线路、车体更新,捷报频频传来,铁路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动脉,为经济发展、人文交流传输了“血液”,推动新疆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了豪迈的步伐,更好地承载着服务人民的使命和责任,肩负起“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 (王新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