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地铁路民警奋战一线确保中秋节日安全

2019年09月16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的美好时刻。不过,在万里铁道线上,有数万铁路民警奋战在一线,守护着大动脉的畅通,守护着亿万人家的团圆时刻。

  中秋之夜,在位于兰新铁路上的七泉湖警务区,哈密铁路公安处吐鲁番站派出所民警史如华认真巡查着线路,细心守护着管内45公里铁路线。夜空里,明月高挂。线路旁,脚步铿锵。“等退休了,好好陪陪家人。”又一次在小站上过中秋的他在今年国庆节之后就要退休了,美丽的身影闪动着如水的月光。这个夜晚,在位于东北边陲的虎林站,牡丹江铁路公安处虎林站派出所所长尹宝坤组织民警开展站区清查。两天前,他刚刚走下手术台,却不听医生让他多住院观察几天的建议,迅速回到了岗位上。

  中秋假期,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乌鲁木齐站货场派出所高铁警务区警长艾克拜尔和同事一起,巡线路,查涵洞,每天都要走两三万步,常常占领朋友圈的“封面”,练就了一双双名副其实的“铁脚板”。9月15日5时36分,K1055次列车到达图们站,延边铁路公安处乘警李赫洋又值乘了一个来回。从9月12日早上出乘,他一直飘在车上,今年的中秋团圆计划,他又没有实现。

  回家团圆,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中秋的渴望和心愿。在路上,安全更是旅客的期待。为了安全,广大铁路民警始终坚守一线,严格落实各项勤务制度,加强安检查危,严格嫌疑人员的盘查,严厉打击“盗抢骗”等侵财违法活动,认真排查各类治安隐患。北京铁路公安局实行层层包保,细化落实安全责任。深圳、武威、齐齐哈尔等铁路公安处组织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贵阳铁路公安处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联勤联动,畅通信息渠道。襄阳铁路公安处抽调民警、警犬增援重点车站。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站派出所教导员季长山带领民警放弃休息,走村串户,宣传铁路安全常识。鹰潭铁路公安处景德镇北站派出所积极查找线路治安隐患10起,及时向有关单位下发隐患通知书进行整改。

  为了安全,广大铁警随时在线,闻警即动。中秋假日期间,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共破获“盗抢骗”等各类刑事案件115起,查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208人。9月13日,在佳木斯至北京的K350次旅客列车上,值乘的佳木斯铁路公安处乘警邓敬慷接到求助电话后,多方查找,将跟家人怄气、离家出走会见网友的15岁女孩找到。9月14日16时,石家庄铁路公安处邢台东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巡查中,将河北省新乐市公安局上网通缉,涉嫌非法占用土地案的在逃人员赵某查获。9月13日,吉林铁路公安处通过分析、盯守,在蚌埠站将9月12日窜至K515次列车上,盗窃2800元现金的嫌疑人张某抓获。9月13日14时,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站派出所民警在南昌站西进站口,从一名进站旅客包内查获一把管制刀具。9月13日10时,旅客王先生报称,行李箱和背包在金州站被盗,包里有给儿子治病的价值2000元钱的药。随后,大连铁路公安处立即组织调取视频监控,接力追踪,于当日12时,在车站附近一小区内将嫌疑人抓获,缴获全部被盗物品。

  为了旅客平安顺畅回家,过一个幸福的中秋假期,各地铁路民警还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尽力为旅客排忧解难。安康、通辽、开远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进站上车,宣传旅行安全常识。武汉、厦门、包头等铁路公安处在重点车站设立服务台,热心解答旅客问询。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乌鲁木齐站派出所仅9月13日当天就帮助旅客找回贵重物品37件,其中有笔记本电脑两部、大学“录取通知书”两份。9月14日,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西站派出所接到麻城铁路公安处潢川站派出所通报后,在北京西站将一名与家人争吵、离家出走的13岁女孩找到。9月15日,在哈尔滨站候车室,一旅客突然晕倒。毕业于某医学院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哈尔滨站派出所民警王江伟迅速赶到,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迅速对旅客开展急救,帮助旅客恢复清醒。(通讯员 梁西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