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太焦高铁凌晨突击:两处8800吨巨型“钢铁巨人”旋转合龙

2019年04月19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中4月19日电 (记者 李新锁)19日凌晨5时许,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辛村地段,两处长约50米、高32米、重达8800吨的连续梁同时转体35度,完成合龙。太焦高铁再进一步。

  太焦高铁为新建客运专线,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里程362公里。其中,山西省境内326公里。起点为山西太原南站,终点为河南省焦作市焦作站。

  19日凌晨,在太焦高铁辛村段,夜色如黛、寒风阵阵,体量巨大的铁路桥隐身在层层夜幕中。四周一片寂静,施工现场却是灯火通明。头戴橘色、白色安全帽的工作人员往来穿梭。

  在太中银铁路和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两侧,两处长约50米、高32米、自重8800吨的连续梁俯视着身下呼啸而过的列车。连续梁下方的基坑内,十余米见方的基座下,工作人员紧张工作,为转体合龙做着最后准备。基座对称的两端,负责实施数控转体的工作人员密切注视着电脑屏幕上的各种数据。

  距离地面32米处的连续梁两侧,红色警示灯有规律地闪烁着。肃穆的夜色下,众人目光齐齐聚焦在桥体身上,静静等待主角转身。

  4时25分许,太中银铁路上最后一列客车呼啸而过,运行繁忙的铁路线按下暂停键。中铁三局太焦铁路站前1标项目经理部副书记赵方介绍,太中银铁路运行繁忙,太焦铁路连续梁转体工程横跨其上。在太原铁路局集团的协调下,太中银铁路空出约一个小时的“窗口期”断电、停用,方便施工。

  4时50分,按照预定时间,巨大的连续梁缓缓转体。没有想象中的机器轰鸣,也没有尘土飞扬的场景。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原先平行于太中银及西南环线铁路的两处连续梁逆时针转体35度,逐渐连成一线。

  中铁三局太焦铁路站前1标1工区总工程师蔡笑负责现场指挥。蔡笑说,这两个庞然大物自重8800吨,其技术难点在于精细控制转动过程。为此,预先埋设的构件要精细到毫米级。

  蔡笑介绍,在连续梁下方的坑基内,施工方用球形支座作为主要支撑结构,滑道支撑为辅助结构。转体开启后,在两台300吨数控液压千斤顶作用下,连续梁逆时针转体,直至精准对接、合龙。

  寒风劲吹,夜色渐淡,天空显出淡淡的灰色。在旷野里延伸的铁路桥轮廓逐渐清晰。

  5时45分,经过55分钟的紧张施工后,太焦铁路晋中特大桥405#、406#连续梁连成一线,横跨在太中银铁路和太原铁路枢纽西南环线之上。

  作为太焦高铁全线的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上述工程完工意味着太焦高铁距离开通又近了一步。

  太原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爱忠介绍,山西铁路密度在全国名列前茅,但省内高铁并未形成完整网络。太焦高铁建成后,不仅实现了太原到焦作的快速通行,大大缩短太原到武汉、长沙等中部和东南城市的时间,而且促进山西快速融入中原经济区。(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