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票价格改革新政发布 专家:不会大面积涨价

2018年01月09日 07:34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

  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认为,《通知》的要求可以解读为在竞争较充分的航线上自主定价,或者可以理解为合法提价。提价航线条数不超过15%和涨幅不得超过10%是确保民航票价整体涨幅的涉及面和绝对值,控制民航票价上涨的节奏稳定,尽量消除民航服务提价引发的社会影响。《通知》本质上进一步增加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目录范围,是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落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具体举措。

  “但是消费者也不必过分担心《通知》造成涨价。”綦琦分析,国内民航客运市场竞争比较充分,《通知》只是许可提升最高价格,但是民航客票往往以折扣票的形式成交,有很强的市场价格弹性,再加之来自国内高铁网络对国内民航运输市场的竞争,相关航空公司只会借《通知》提高价格天花板,并不会贸然大面积提价。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