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货车隧道抛锚侵占主车道 衢南铁军15分钟高效处置

2020年02月07日 15:46   来源:中国网   刘伟 柴红华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病例的持续增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春运+战疫”之时,浙江交通集团施救铁军,为保障高速安全畅通,闻令而动,奋战在繁忙春运一线现场。

  2月4日深夜,衢南分中心隧道巡查车巡查至阳排尖隧道时,巡查员张飞军突然发现前方紧急停车带内停着一辆满载货物的半挂车。半挂车由于车辆过长,尾部还占据着半个主车道,后方未摆放三角牌,驾驶员则在车底维修。后方车辆纷纷紧急避让,现场情况十分危险。巡查车立即加长预警,并打开车载警笛对后方车辆提前警示。

  分中心监控室接报后,一方面立即按照隧道内紧急事件的相应预案,更改隧道内的车辆指示灯、洞内情报板内容。另一方面安排就近点位的拖车前往施救作业。施救车到达现场后由于半挂车在停车带内停的位置太靠前,前方作业空间过于狭小拖车臂施展不开,给施救造成不小的难度。有着十年施救经验的老队员柴红华当机立断,巧妙利用二次拖曳法,先将半挂车头先用钢丝绳牵引出停车带,把车辆摆正后再进行施救,最后仅用了十五分钟就将故障车拖离现场。 

  此次隧道突发事件由于发现及时,隧道内应急预案措施启动迅速得力,施救方法巧妙,应急处置时间大大缩短,有效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及隧道内拥堵,进一步提高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效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