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望交通设计科学“解堵”

2019年09月26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贵阳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省市,并且是中国西部唯一的一个实行汽车限购、限行的城市。相关政策实行后,在贵阳生活多年的李想倒是一度觉得很方便,因为出行主要依靠公共交通的他,明显感觉到路上的车流减少了很多,但他身边有买车需求的朋友就不这么舒服了,好在贵阳的摇号竞争并不激烈。“我们这边是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的,运气好的话半年内就摇上了,运气不好的要等上一年多。去年又有新的政策出台,家庭号牌一年没中签就可以再申请,限行政策也有一定程度放开。”李想说。

  9月12日,贵阳市政府宣布取消购车摇号政策,贵阳成为目前全国实行限购政策的9省市中首个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在贵阳推出限购、限行政策之后,市场一直对此存有争议,因为贵阳虽然作为省会城市,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并不高,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全市总人口为472万人,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40万辆。

  在今年7月份,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关于征求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意见的公告中指出,随着交通拥堵逐步缓解、空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限牌政策已没有存在的必要,建议废止。

  面对限购政策的取消,李想也动了买车的心思,他也觉得贵阳的车辆限购并不合理,因为拥堵的原因不在于车多,他说:“我们这里拥堵的最核心问题,是道路设计的不合理,别看贵阳车辆不多,个别交通主干道也是十分拥堵的。马路上四车道变两车道的事情太多了,早晚高峰时候能不堵吗,很多路口你进去就别想出来,这种交通不畅问题已经好几年了,把交通环境治理好比限制车辆增长要更有意义。”李想说,要不是中环路的开通,使得车辆拥堵大为缓解,他连买车的动力都没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