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

2022年03月03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银行业和保险业要更有针对性地支持扩大消费和投资,要做好对“新市民”的服务。此外,要按照“小步慢跑、总体渐进”方针,逐步发展壮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高度警惕影子银行风险

  郭树清介绍,2020年,受百年不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杠杆率都有所反弹。2021年,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得到控制,宏观杠杆率下降大约8个百分点,金融体系内的资产扩张恢复到较低水平。

  “从2017年到2021年,五年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25万亿元,过去两年就压减11.5万亿元。”郭树清表示,影子银行风险完全可控,但监管部门不能有任何松懈。因为随着科技、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有很多冒名的“新金融”“创新”产品出现,具有很大欺骗性,甚至欺诈性,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都要保持高度警惕。

  在房地产金融方面,郭树清介绍,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现在房地产需求结构产生了一些变化,对金融业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对经济影响太大,还是要平稳地转换。”

  郭树清提到,坚决遏制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依法将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全面纳入监管。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范持牌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公司业务合作,维护市场秩序。

  他介绍,蚂蚁集团等1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涉及的金融业务一直在进行整改,总体进展比较顺利。这些平台开展的金融业务有一定创新性,过去没有纳入监管,现在正在逐步纳入监管。

  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

  郭树清介绍,2021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7.7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近30%,科研技术贷款增长28.9%,绿色信贷增长21%。

  谈及金融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郭树清表示,从银行业和保险业的角度来说,要更有针对性地支持扩大消费、扩大投资。首先要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当前处于困难状态的中小微企业。二是支持乡村振兴。在实现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之后,农村地区现代化推进的任务还很艰巨。三是做好对“新市民”的服务工作。

  所谓“新市民”,郭树清表示,就是在城镇已经居住的,但是还没有户口的;或是刚拿到户口不足两三年的市民,他们都面临着安居乐业、就业创业、租房买房、孩子上学、老人养老等需求。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即将下发相关文件,建议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新市民”的服务。

  他还提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都是薄弱环节,都需要金融给予大力支持。

  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

  郭树清介绍,虽然我国保险体量位居全球第二,但保险深度和密度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特别是与发达国家水平相比还有差距。在养老保险方面,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和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三者相比,第三支柱发展最滞后,迫切需要加快速度。

  郭树清强调,去年以来,监管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正在积极稳步推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但也不能太着急,要注意防范风险。在这个前提下,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确定的“小步慢跑、总体渐进”方针,逐步发展壮大。

  他表示,当前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大到“十地十机构”,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金业务也正在抓紧筹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