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中心六区共享单车规模30万-40万辆为宜?

2021年11月12日 18:24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交通宣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就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以下简称“共享单车”)适宜总量规模评估结果(2022年至2025年)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据悉,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广州市共享单车适宜总量规模评估工作,综合评估后认为,2022年至2025年期间,广州全市共享单车适宜规模为45万-65万辆,中心六区共享单车适宜规模为30万-40万辆。

  细化各区配额,多维度评估测算

  记者了解到,本次评估从设施供给承载能力、出行需求预测、与其他交通方式协调发展等多个维度对广州市共享单车的适宜总量规模进行评估测算。

  其中,在设施供给承载能力方面,主要考虑了非机动车道的通行能力以及城市道路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数量,并根据电动自行车的发展预期合理预留相应的设施承载能力。

  受疫情影响,市民选择非机动车等个体化出行的意愿日益突出,2020年全市的非机动车出行方式比例已超过了20%。电动自行车等出行工具的使用,也有可能影响共享单车的出行需求。因此,本次评估综合考虑交通特性变化,综合评估市民使用共享单车的出行意愿、交通特征,尽可能实现车辆规模与市民需求相匹配。

  此外,根据共享单车的功能定位,重点考虑了其与公交地铁、市民自有电动自行车等方式的协调发展。由于各行政区公共交通供给水平差异性因素,本次评估优化增加公交服务水平较低行政区域的共享单车配额,减少公交服务水平较高地区自行车交通与公共交通的竞争,保障公共交通与自行车交通协调发展。

  日均骑行量稳步上升,城市交通方式结构改变

  本次适宜总量评估报告指出,自广州于2017年下半年对共享单车实施“控量严管”以来,企业、行业均实现了良性可持续发展,企业间竞争从车辆数量向现场精细化管理和提升车辆骑行使用体验转移。

  数据显示,广州市的日均骑行量稳步上升,由2019年下半年的102万人次上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172万人次;车辆日均周转率同样显著提升,由2019年下半年的2.5次/车上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3.5次/车。

  活跃车辆(当日产生过订单的车辆)占比可较为直观地判定共享单车总体使用情况。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活跃车辆占比接近55%。这说明总量规模与市民需求在空间分布上总体相适应,但是企业调度均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年来,广州城市交通方式结构有较大改变,慢行系统仍在发展完善。中心城区设置非机动车道的主次干路总里程由2016年的700公里增加至967公里,增幅超过38%,中心城区划设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容量也超过了68万辆。但是,当前广州市慢行系统仍存在连续性差、车道设置不足、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中心城区仍有接近30%的干路尚未设置自行车道,骑行、停放资源的空间均衡性仍有待提高。

  评估报告特别提到,目前,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政策尚未完全稳定,需充分跟踪电动自行车整体发展态势。如电动自行车增加迅猛,与共享单车在停放、骑行资源中争夺挤占形势突出,则应当在适宜总量规模中以接近下限值确定具体投放配额数量,反之,则可以接近上限值确定具体投放配额数量。

  各行政区共享单车适宜规模评估

  荔湾区 3.8万-5.1万辆

  越秀区 2.7万-3.6万辆

  海珠区 4.9万-6.6万辆

  天河区 5.4万-7.1万辆

  白云区 9.3万-12.4万辆

  黄埔区 3.9万-5.2万辆

  番禺区 4.5万-7.5万辆

  花都区 4.0万-5.5万辆

  南沙区 2.5万-4.5万辆

  从化区 1.5万-3.0万辆

  增城区 2.5万-4.5万辆

  意见反馈渠道

  ●信函:邮寄至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调控处,地址:广州市天河南二路1号,邮编:510620,请在信封上注明“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适宜总量规模评估”。

  ●电子邮件:以正文或附件形式将意见发送至电子邮箱(sjwchenjianfeng@gz.gov.cn),请在邮件主题标明“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适宜总量规模评估”;建议中注明“建议内容及建议理由”。

  ●网站:广州交通信息网(网址:http://jtj.gz.gov.cn),“政民互动”-“民意征集”栏目。

  起止时间:从即日起,至12月11日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