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中期净利270.6亿元 可售货值高达5万亿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中期净利270.6亿元 可售货值高达5万亿元

2019年08月30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在行业持续调整的当下,中国恒大再度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8月28日,中国恒大发布了其2019年中期业绩,截至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20985亿元,营业收入2269.8亿元,净利润270.6亿元,净资产3453亿元,现金余额2880亿元。

  净负债率下降近一半

  恒大总裁夏海钧在业绩会上表示,超前的土地储备战略、独特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和集约化采购模式、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是恒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主要原因。公司于2006年开始全国布局,率先进入二线省会城市,2009年大力布局三线城市。2016年成为全国第一房企后大举回归一线城市,通过差异化战略完成土地储备布局。

  半年报显示,恒大土地储备达3.19亿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仅1639元/平方米。根据评估公司世邦魏理仕对恒大土地储备进行的评估结果,其土地原值为5227亿元,评估总值为10134亿元,土地增值额为4907亿元,按照土地增值额扣除40%土地增值税后计算,恒大的净负债率大幅下降近一半。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恒大将大量的资金沉淀在优质土地储备,是其业绩持续领跑的关键。资料显示,在拥有3.19亿平方米土地储备之外,恒大未纳入土地储备的旧改等项目的建面高达7012万平方米,合计可提供约5万亿元的可售货值。其中在大湾区拥有5421万平方米的储备项目,总货值1.68万亿元,在深圳的项目储备高达3124万平方米,总货值1.24万亿元。

  上述人士认为,恒大若维持6000亿元年销售额,5万亿元可售货值足以支持未来8年的销售,若年销售额增长至8000亿元,也足以支持未来6年的销售,这意味着即便6年至8年不买地恒大也可实现稳定发展。以上半年13.4%的核心利润率估算,5万亿元的可售货值有望在未来数年带来超6700亿元的净利润。

  “目前三大龙头房企市场占比为12.6%,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预计到2023年市场占比超20%。按全国年销售15万亿元计算,2023年前三房企销售额将达3万亿元,恒大销售达1万亿元”,夏海钧表示,龙头房企将持续抢占市场份额,强者恒强的行业格局仍将延续。

  此外,据夏海钧透露,2016年以来恒大新增土储中54%为并购经营不良的房地产企业项目和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盘活项目200多个,积极化解行业和金融风险。

  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而随着房地产市场从增量开发转向存量运营,房企纷纷谋划多元化战略布局、寻找“第二增长曲线”。

  恒大在多元化战略上的超前布局,经过多年探索,恒大将新赛道锁定在文旅、健康、新能源汽车领域。据测算,未来十年我国文旅市场规模最高将达50万亿元。而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16万亿元。同样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

  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与合作,已构建覆盖整车制造、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汽车销售、智慧充电、共享出行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在各关键环节拥有世界最顶尖的核心技术。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也多次强调,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位为“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未来恒大将开发并推出涵盖中端、中高端、高端及豪华定位的全系列多品牌产品,公司与科尼塞克合作的高端新车型将于明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亮相。可以预见的是,在地产主业发展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恒大的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