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华采堂田园综合体规划应守住“农”的底色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派华采堂田园综合体规划应守住“农”的底色

2019年07月15日 17:59   来源:北国网   

  2017年,“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一号文件,标志着田园综合体已成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田园综合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并融合了农耕文化和休闲旅游,不仅能实现城市居民的田园梦,也能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带领农村人民脱贫致富,促进乡村转型升级。

  为了更清晰地梳理田园综合体的打造思路,笔者联系到国内资深田园综合体规划机构——南派华采堂,他们拥有国内一流的顶尖文旅规划设计团队,通过南派华采堂落地设计的田园综合体成功案例颇丰,并且他们已经拥有一套较为系统化的理论,为我们带来宝贵的经验总结。

  守住农业是底线

  “国家的土地资源很宝贵,耕地红线坚决不能碰,这是每家有社会责任感的规划公司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南派华采堂强调,“田园综合体的目标是三产融合发展,其中这第一产是不可替代的基础,不可为了短期利益而放弃原则。本末倒置,则必然失败。”

  南派华采堂首先抛出的这一观点相当重要,分析众多既成的案例,不难发现他们都有这样一个总体思路:以保护耕地为前提,发展现代农业,让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

  “综合”二字是关键

  田园综合体是基于企业和政府合作,在乡村社会进行的大范围系统综合规划、开发与运营,形成一个新的社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企业参与的、农业+文旅+居住的综合发展模式。

  南派华采堂认为,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关键点在于“综合”二字,不同于传统的单一农业生产,田园综合体应该充分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形成合力,三产相融相生。

  产居融合促发展

  南派华采堂指出,田园综合体必须突破简单农业综合开发结构,充分利用农村集体土地政策,以集约化、规模化、智慧化的开发手法,实现生产资料与服务资料的整合,突破城镇村规划和建设结构,实现市场主体带动下的农户深度参与,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田园综合体对居住的提升绝不仅仅体现在硬件上,而是突破原有村庄发展结构,基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治理水平的提升,构建综合型社区。

  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实施,可以盘活集体资产,为群众就近务工提供就业平台,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这是一桩伟大的事业,也是一桩艰巨的任务,希望越来越多像南派华采堂一样具有使命感的企业投入进来,守住祖国的绿水青山,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