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遇上“新经纪” 贝壳打造居住领域新生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零售”遇上“新经纪” 贝壳打造居住领域新生态

2018年11月12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

  身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各领域商业模式不断重构,互联网思维为各行业全面“赋能”。在传统的衣食住行领域中,衣、食、行早已孵化出电商、外卖、共享出行等商业形态,并诞生了许多现象级平台企业,唯独在“住”的领域迟迟没有一个平台出现。

  2018年4月,贝壳找房问世,似乎有意努力打破这一局面。依托链家网多年以来积累的产品、技术等优势,贝壳成立以来便动作不断,它集合二手房、新房、租赁、家装等业务,聚集全国大大小小的经纪公司和经纪人,既开放优质资源,又赋能全行业服务者。贝壳定位为“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让人眼前一亮,而后推出的VR看房、楼盘字典,以及ACN经纪人合作网络等,受到经纪品牌和经纪人青睐,带来行业新变革。

  11月11日,2018贝壳公开课在海南“开讲”,14小时,40余场重磅分享,全程全网公开直播,开启居住服务领域年度思想盛宴。贝壳认为,正如新零售重构了“人、货、场”,贝壳与众多新经纪品牌一起也正在构建共荣共生、合作共赢的“新经纪生态”,将重构“人、房、客”。

  贝壳的“新零售”

  自从马云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后,就受到关注,并出现了很多新零售模式运营的门店。阿里CEO张勇在谈新零售时反复强调的“人、货、场”重构,实际上和贝壳的新经纪生态,重构“人、房、客”,有异曲同工之妙。

  “每一次技术变革,都会让行业更高效率。所谓新零售,就是更高效率的零售。”贝壳公开课特邀嘉宾,润米咨询创始人、前微软战略合作总监刘润认为,线上和线下并不会谁干掉谁,而是相互补充,“未来的商业将是数据赋能,通过数据赋能,重新分配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价值。谁提供房源,谁享受这个信息流的价值,谁带客户看房,谁享受另一个信息流的价值。”

  线上电商和线下门店究竟谁赢曾经引发旷日持久的争论。如今,伴随着新零售的提出,未来可能很难再分清线上线下,因为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完全被重构。“我们在2014年确定了贝壳这个名字,当时我们也在判断,线下和线上什么关系?是一种颠覆性的关系吗?经过4年以后来看,其实是‘共生、融合、合作’。”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公开课上说。

  贝壳怎么做,做了什么?针对虚假房源、信息不透明的行业通病,贝壳通过耗时10年打造的行业基础设施——“楼盘字典”来解决这一问题,大力在行业内推行真房源标准,包括标准户型图、配套设施信息、历史交易价格等多维真房源信息。

  技术往往是驱动行业变革的源动力。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贝壳推出VR看房、VR讲房、VR带看等创新服务,消费者不必再为看房“跑断腿”,只需动动手指,便能清楚地了解一套房子的诸多细节,未来买房子也会像线上挑选商品那样方便快捷。这项技术服务在提升经纪人从业效率的同时,也重塑了消费者体验。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0月末,“楼盘字典”记录在库的真实房屋数突破1.6亿,40是国内数据量最大、覆盖面最广、颗粒度最细的房屋信息数据库。贝壳VR看房也供如已覆盖30城市,覆盖房源超40万套,近期每月新增的数据样本超过10万套。

2018贝壳公开课现场观众听会

  “新经纪”的自我迭代

  在“住”的领域迟迟未现平台之际,贝壳踩准“互联网+居住”的空白地带,一举刷新外界对居住服务领域的刻板印象和固有认知,这种类似“自我升维”式的出现,也在上半年引发不小的行业“剧震”。6个多月过去,贝壳发展迅速,目前已进驻全国95个城市和地区,连接1.7万家门店,平台服务经纪人数量超过16.8万。

  但比起发展速度,更重要的是发展理念和价值观。长久以来,经纪行业低效竞争,消费者和经纪人互不信任。“如果不做根本性改变,我们的事业就不可持续,行业必须从‘成交为王’进化为‘消费者至上’的品质正循环。”贝壳董事长左晖在公开课中指出。

  左晖认为,行业发展已被推入一个新的维度,这是新经纪对旧经纪、新大陆对旧大陆的淘汰,是新物种对旧物种的淘汰。

  消费者需要真实、准确、丰富、及时的物件信息,需要专业、诚实、努力、友善的经纪人,需要可体验、可评价、可衡量的服务标准。满足这三个条件的成交才能说是消费者至上。整个行业的参与者本质上都要为消费者和经纪人创造价值,而平台的使命就是打造一个良性的生态,能够让价值创造者生生不息、茁壮成长。

  要做到这一点,除了相信合作共赢,还应有激励手段和完善规则。为此,贝壳大力推行了ACN经纪人合作网络,打破信息孤岛,联动“人、房、客”,促成原来各自为战的经纪人高效合作,打破品牌边界,房源、客源共享,服务效率和品质也大大提升。

  “经纪行业本质上是个信用联盟,行业口碑提升则每一位从业者都受益,行业口碑降低则每一位从业者都受损,每一个经纪人都应该自觉做到努力为行业信用增值,合作共赢创造更大的价值。”左晖说。

  据了解,此次2018贝壳公开课是贝壳找房在新经纪时代的全面知识复盘与思维迭代,携手众多知名经纪品牌首次向品质居住领域和经纪行业公开分享的一线运营管理经验和实践方法论0分超0。开新经纪企业、经纪人的实注“知化”能量,打破行业知识壁垒与发展瓶颈,进一步促进行业迭代及正循环形成。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