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术

广灵染色剪纸

  位于山西省东北部的大同市广灵县素有“塞上明珠”的美称,广灵染色剪纸以鲜艳的色彩、生动的造型、纤细的线条、传神的表现力和细腻的刀法独树一帜。广灵染色剪纸源远流长,据考证,它在初唐时已具雏形,至明代形成独特的风格,沿袭至今。

  广灵染色剪纸主要采用刀刻染色技法制作,前后需经过设计图样、熏、刻、剪、染等多道工序,根据其表现形式可分为阳刻、阴刻、折叠、染色、套色、洗色、单色等类型。广灵染色剪纸题材广泛,可以表现十二生肖、花鸟鱼虫、戏剧脸谱、神话传说、现代人物、自然风貌、人文景观、劳动生活场景等多方面的内容,丰富翔实,应有尽有。

  广灵染色剪纸由张氏家族开创,至今已传到第四代。这种地方特色剪纸染色考究,表现逼真,制作和用料独特,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丰富和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地城乡,广灵染色剪纸已成为必不可少的居室装饰物,人们用剪纸装点门窗、墙壁、家具,借以寄托对美好生活的祈望之情。(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