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市场观察:贺岁档不再是市场的灵丹妙药

  截至12月8日,2013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已经冲破200亿大关,年年盛产票房冠军的贺岁档早被寄往能再输出个20亿。但截至12月17日,较去年同期缩水1.1亿元,《扫毒》、《无人区》两部重头电影单片周票房不足亿元,业内观望过三亿无望。喜剧片《私人订制》刚一公映就被拍砖,让观众感叹今年贺岁档缺少温暖。在银幕总数、全年总票房一路刷新纪录的同时,贺岁档种种数据却显示出倒退的不祥。如果今年要保持34%的增速,贺岁档必须产出70.06亿的票房,平均每周产出6.36亿,平均每天产出9千万。这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12月才过去一半,贺岁档刚打完第一仗,仅半月成绩得出的“负增长”数字对要冲破220亿的中国影市是否会有长远影响?

  贺岁档第一阶段同比缩水两成

  1、影片缩水

  今年贺岁档却显得有点冷清,与往年五六十部影片拥挤在贺岁档的壮观场景不同,今年的贺岁档影片数量竟然在12月份高峰期跌破20部,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1部。

  2、票房缩水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晨/制图 数据来源于:网络

  贺岁档票房更与去年无法相比,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周票房(12.9——12.15)收入为3.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57%。而截至目前,贺岁档总票房也仅仅报收8.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亿票房缩水了11%。

  《扫毒》在11月28日公映,正式拉开贺岁档序幕,影片一上档就抢占了全国排片率近28%,上映一周累计1.4亿;《四大名捕》闷声爆冷,拿下1.67亿,但《扫毒》、《四大名捕2》等电影并不“接地气”,打打杀杀、死伤无数、镜头暴力,票房自然停步;12月3日上映的《无人区》仅仅借着“禁映”的噱头闪亮了一下,但因内涵不足,势头随即锐减,到目前为止票房终于超过两亿;12月12日公映的《风暴》上映三日破亿,目前累计票房逾1.6亿,有望成为三部主打作品里的冠军;分账片《饥饿游戏2》也只有1.4亿;《双雄》、《森林战士》均不到5千万,方文山的导演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只有110万,小成本喜剧《啊朋友还钱》还不到80万。而最有大众缘的冯小刚更是让观众的期望落了空,此次的喜剧《私人订制》不过是炒《甲方乙方》的冷饭,荒诞有余、诚意不足。其实,观众喜欢的还是《致青春》、《北京遇上西雅图》这种能产生共鸣,有温度的电影。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晨/制图 数据来源于:网络

  相比之下,去年贺岁档开局整体成绩耀眼得多,因为冯小刚的《一九四二》、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分别在11月下旬放映,贺岁档也被提前,仅11月最后一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收获1.7亿、《一九四二》收获1.48亿,让11月历史上首次周票房过4亿。直至12月12日,已有三部电影过4亿,当日又杀出年度黑马《泰囧》,三天过亿,一周过2亿。据估算,仅11月25日至12月1日一周,2013年全国总票房同比下降14%,以近十年来的成绩来看,这是贺岁档票房第一次“逆增长”。

  分析原因:贺岁档太暴力 票房黑马未现身

  1、没有现象级影片引爆贺岁档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晨/制图 数据来源于:网络

  近几年来贺岁档的票房成绩激增主要依赖现象级影片的出现,像2010年的《阿凡达》,单片就在贺岁档占了15亿票房,2010年《让子弹飞》一下就引爆了整个贺岁档,随后《非诚勿扰2》又为票房点了一把火,仅这两部影片就一起拿下超过十亿票房;2011年《龙门飞甲》、《金陵十三钗》也为贺岁档票房贡献了不小的票房比率;2012年《泰囧》的12.55亿票房更是成为全年佳话,随后《十二生肖》内地票房又拿下8.8亿,到春节档《西游降魔》又破10亿才造就了2012-2013贺岁档的辉煌,如果没有这几部片子,当年的贺岁档就不值一提,像同期被视作票房大片的《王的盛宴》、《血滴子》等票房均在6000万左右,有周润发主演的《大上海》也不过2亿。

  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13年能完成200亿票房,原因主要是现象级影片都出现在上半年,贺岁档没有现象级影片。宁浩的公路冒险影片《无人区》票房虽然破三亿有些困难,但对于市场来说已经高出了预期。像《西风烈》、《刀剑笑》、《刹马镇》这一系类画面感较“脏”的影片,票房都不加。但《无人区》之所以能得到不俗的票房回报关键在于,观众期待的时间有些长又是宁浩导演的影片。

  2、13年贺岁档暴力当道不讨喜

  贺岁档最好卖的类型就是喜剧和动作片,或者特效大制作。这个档期大家都是来看热闹。今年同期除了没有质量高的喜剧,也没分量足够的进口分账片,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年进口片额度提前用没了,最后一部分账片是21世纪福斯的《森林战士》,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加,票房不到五千万。看看今年的贺岁档,《扫毒》打头阵,《无人区》、《风暴》尾追,故事结局几乎都已主角惨死告终,每场动作戏都有死伤镜头。也难怪网友和媒体也感叹“这是‘死神来了’的节奏吗?”

  资深营销专家认为:“贺岁档还是非悲剧类型总体更符合观众需求,观众都是平民老百姓,娱乐消费就是为了找个出口而已,社会压力那么大,何必非要去看悲剧?现在整个市场总量在增加,但单片增幅不大,整个趋势表明观众接受度还是不高。”

  2013贺岁档可否起死回生?

  策略1:押宝《私人定制》、《警察故事2014》

  影院经理们现在纷纷把宝押在12月18日上映的《私人订制》上,有影院经理甚至表示会为它腾出75%的排片空间,期待它和圣诞档上映的《警察故事2014》一同完成2013年全年220亿的票房任务。中国经济网记者贺岁档下半程票房将持续增长但不会出现较大飞跃,整体贺岁档票房将与去年基本持平。

  策略2:动画“七兄弟”助阵贺岁档 国产动画请“外援”

  剧情片难当大任,动画片趁机抢滩,动画片前来救场。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从12月底到春节期间,将有《巴啦啦小魔仙》、《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6:飞马奇遇记》、《青蛙王国》、《我是狼》、《熊出没》、《神偷奶爸2》、《拯救大明星》7部动画片上映,其中,两部好莱坞动画对于国产动画的冲击不小。

  3D动画电影《神偷奶爸2》凭借温馨的家庭主题加上小黄人卖萌耍贱的本领,上映以来在全球狂揽9.18亿美元,稳坐2013年动画电影卖座榜首。该片将于2014年1月10日以3D和IMAX3D全国公映,小黄人有望跻身影史最卖座动画前三。而3D动画电影《拯救大明星》由《狮子王》、《勇敢传说》团队制作,影片中伯纳德为了拯救“大明星”,利用时光机器一次又一次回到过去,试图阻止危险的发生,被誉为动画版的《盗梦空间》。中国版的配音,片方有意交给电视剧《爱情公寓》的主创们来完成。

  国产动画虽然一直被诟病故事低幼、技术不过关,但此次也请出了“国际外援”,3D动画片《青蛙王国》的制作就是集合来自中、美、韩等多国艺术家智慧的结晶。影片导演尼尔森更是曾经参与执导过《蝙蝠侠》、《变形金刚》等好莱坞电影。《青蛙王国》出品人、吉林动画学院院长郑立国表示,国产动画电影要尽快摆脱低成本投入、轻制作质量的市场惯性认知格局,要大胆和国际团队合作,结合中国观众的审美特点,打造属于中国观众自己的动画大片。

  贺岁档不在拥挤不堪 实则是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分析,往年的贺岁档一天同时上映两三部影片,各种不良竞争现象丛生,银幕之外的事件比电影内容更抢眼。而今年,12月的20部影片错落上映,有市场影响力的影片基本保证了一周的上映空间,大片之间相互“留白”的档期安排显得比往年更成熟。所谓“负增长”仅是贺岁档开局的成绩,最终还要总体评价。另一方面来看,贺岁档已不是全年票房的唯一黄金档,不用千军万马挤一条独木桥。过去,贺岁档大热,背后有年底集中消费的概念,很多影院平时吃不饱,或是一个阶段吃得太饱,之后就迅速落入低谷,这种不平衡恰恰是需要修正的。

  黄金档期已不再是成就黄金票房的必胜法宝。人们一直以为贺岁档市场是一个巨大金矿,但遗憾的是,贺岁片仅仅以打贺岁旗号就能成功的时代已不复存在,贺岁档市场是隐形、有弹性的市场,它由两个必不可少的部分构成:一是创作出适应市场的影片;二是把它卖出去转换成钱。贺岁档本身对市场利润回收并不具有绝对性,贺岁档市场与平日市场相比并不见得会好多少。当影片缺乏市场性时,想靠贺岁档博个好票房无济于事。

  记者手札:相较于前些年四五十部国产电影“围追堵截”,“贺岁列车”严重“超载”的盛况,今年贺岁档是公认的“小年”,但有其合理与理性之处。就好比影院,不能看一天的票房成绩不好就觉得全年票房成绩不好。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并不如好莱坞市场成熟,本能拿固定档期去类比。不像好莱坞市场,每年固定档期就有固定类型的片子类比,这样的差距是细微的。中国电影贺岁档经过16年市场沉淀和洗礼正渐趋成熟理性。今年国产电影日常消费市场的井喷足以说明,观众内心的娱乐需求被电影激活,“贺不贺岁”已不再是包治市场百病的灵丹妙药,贺岁档成不了中国电影的大救星。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2013年终观察二:电影14个档期 谁成"战神"? ==>> 2013年终观察一:华纳成分账片票房赢家 ==>> 2013年终观察之三:国产电影六大关键词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