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终观察之三:国产电影六大关键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今年,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以12亿的票房登顶国产电影票房之最,《天机-富春山居图》、《致青春》、《狄仁杰2》、《中国合伙人》等12部电影破2亿,《101次求婚》等电影过1 亿,另有多部电影票房突破千万大关。影片类型以爱情、喜剧、动作等类型为主打,《我爱灰太狼2》、《赛尔号3》等动画电影也表现出彩。

  综观今年暑期档,“六一档”、“端午档”、“七夕档”等小档期逐渐走向成熟,阶段性地助推票房的增长,观众在小档期的观影习惯正逐步形成;在高票房的国产片中,类型覆盖爱情、喜剧、动作、歌舞、格斗、古装等多个类型;其中,国产动画电影的表现是亮点之一,“灰太狼”、“赛尔号”等暑期品牌已基本确立。但另一方面,相比前几年暑期档《唐山大地震》、《建党伟业》、《画皮2》等大制作、高票房的作品,今年的国产电影仍缺乏国产大制作影片的引领。若想真正成为市场的主角和引导者,国产片还应在“百花齐放”的同时,不断涌现出“统领级别” 的大片。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晨/制图

  关键词1:票房破亿 增长明显

  根据业内统计数字,截至12月7日,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累计已达199.65亿元,加上周末《无人区》、《四大名捕2》、《扫毒》等国产片票房爆发的刺激,并在12月8日正式迈过了200亿大关。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1月底,国产电影的总票房已达到了98亿人民币之多。国产电影破亿已经并非难事,而国产电影的口碑与制作也在与日俱增。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分析,无论是整体票房的提升,还是单片票房的提升,都和观众人次的逐渐增多、观众人年龄层的多元化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近年来影院的增多,以前没有影院的地区的观众属于绝对增量,而今年青春影片、动画影片质量的提高,又使得观众更加多元化。《赛尔号3》、《我爱灰太狼2》等动画影片吸引了儿童观众进入影院,而《小时代》为代表的青春题材影片也吸引了更多十几岁、二十岁的青少年。

  关键词2:电影题材创新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晨/制图

  回顾过去1-2年电影市场中国产片的类型发现,从数量上看,爱情、喜剧两大传统类型片位前两位,而动作片的数量与过去几年相比出现了大幅下降,一度不及惊悚这一曾经中国市场的小众类型,动作、科幻类型多来自于进口影片,这类影片往往伴随着大投资、大场面、大明星,在市场中还是占有一定优势;而从票房占比上,喜剧、爱情类影片多出自于国产片,这类影片一向有着稳定的观影人。爱情片在票房份额上博得头筹,动作片则位居第二,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两者的票房占比在两年间发生了一升一降的变化:爱情类型票房占比由2012年的28%上升至2013年统计期内的36%,动作片则由30%下降至23%。

  1、电影题材尝试创新 票房不错

  在题材类型的创新上,《激战》和《天台爱情》让业界眼前一亮,且两部影片均有着良好的口碑和过亿的票房。对于中国的歌舞片而言,虽然前几年也有过像《歌舞青春》等影片,但市场始终没有给予太多回应,此次周杰伦自编自导自演的《天台爱情》,其中融入了歌舞、动作、爱情、喜剧等多种元素,在市场中获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

  国内鲜有的格斗题材的《激战》,既热血又柔情,上映后亦得到了观众和业内的认可。今典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表示,相对动作、科幻影片,他更青睐上述两部影片。“有一些进口影片虽然特效很好,但这些都属于表象,在内容上留给观众品味和思考的东西相对少。 另有电影学院专家则认为,《天台爱情》在高位运行的市场上类型较为独特,给市场带来了新鲜元素,加上观众周杰伦多年磨一剑的期待,电影卖座也不是难事。“《天台爱情》、《激战》,乃至《大明猩》的例子也可以给制片方一些启示,质量过硬的独特类型影片,在整体走高的市场趋势中会找到自己的空间”。

  2、“爱情+N”类型片很吃香

  2013年可以说是国产爱情电影在本土市场大放异彩的一年,相比之下,曾经备受观众喜爱的动作片在数量和票房占比上都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与国产武侠动作大片面临制发拐点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含有爱情类型元素的优质影片在2013年的集中出现,也是爱情片票房占比猛增的原因。

  国产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小时代》等以爱情为主糅合青春、励志、校园等元素的国产影片的出色表现,使得在上半年的爱情影片月票房占当月票房比重出现了一大高峰,这些影片凭借扎实的剧本故事、富于吸引力的演员阵容以及精良的制作水准获得了本土观众的认可,使其收获了良好的票房份额与观众口碑。

  深入分析爱情糅合其他元素的“爱情+N”国产类型片,不难发现,其糅合程度并不高,截止统计期内,在“爱情+N”的全部61部国产片中,纯粹意义的爱情影片占到35%,这类爱情片是以剧情为基地,主题描述爱情故事、即单纯探讨爱情、两性的影片,由于其吸引的主要人群以25-30岁、偏好文艺片的女性观影为主,而不能更大范围覆盖到多年龄层次和文化程度的观众。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分析,2013年的比较成功“爱情+N”影片都尽可能多且都很注重协调地将多类型元素糅合,将喜剧、青春、励志、校园等元素与爱情糅合在一起,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影片的可看性,极大地促成了影片的成功。事实证明,恰如其分地糅合多元素到爱情类型中,将产生奇妙的化合作用,更大程度地吸引不同层次的电影观众群。但太多该种类的电影扎堆上映不免会让观众群体产生审美疲劳,不断的尝试和创新是中国电影人将来的课题。

  关键词3:国产动画以量取胜 预计票房15亿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2013年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109亿,而已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只占到了票房的3.7%。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1月20日,2013年国内共上映26部动画电影,其中21部国产电影,5部为进口电影,预计2013年度动画票房达15亿元。与国产电影中其他类别的电影繁荣市场相比,国产动画电影市场却很冷清。近两年国产动画票房增幅明显提升,受政策保护,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国产动画电影目前只能以量取胜,品牌价值问题凸显,“高产低质”的国产动画片未来该怎么发展是业内人士需要思考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动画片当中,《开心超人》的发行方为小马奔腾,《赛尔号3》的发行方为光线传媒,不难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主流发行公司开始关注动画影片,这也说明国产动画电影已成为企业看重的盈利项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这是好事。今典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就动画影片而言,这些有经验的发行公司也可以帮助国产动画在市场上有更好的收益。动画公司往往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和掌控力,这正是电影发行公司的强项,两者结合可以进一步巩固国产动画的市场地位。”

  关键词4:二三线城市电影观众的回归

  二三线城市电影观众的回归,也成为了国内市场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也要看到这些地区的电影市场仍在培育阶段,各地区观众的观影习惯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院线和影院要根据情况,有的放矢。二三线城市观影需求很大,观众又没有一线观众那么复杂,接受到的宣传有限,所以只要片方愿意深入这些地区,效果将会非常明显。“例如《小时代》的发行就将重心放在了二线城市,年轻靓丽的主创去到各地非常受欢迎,而这些落地宣传,也真正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票房。”

  关键词5:影院一日游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晨/制图

  投资1400万,票房3个亿,这是《失恋三十三天》在2011年书写的最神奇的电影神话。人们连连惊叹:小电影原来也有大能量。好口碑加上好票房,《失恋三十三天》所到之处,各大院线自然是笑脸相迎,深情挽留,其待遇,有些大片也只有艳羡的份儿。不过,不是所有的小成本电影都有这样的境遇。和《失恋三十三天》的万千宠爱相比,大多数中小成本电影过的多是“影院一日游”的惨淡日子。

  “影院一日游”,说的不是观众,而是电影本身。在影院放映一天,因为没人观看,自然就被影院经理无情“下片”,这种常常出现的现象被业内人戏称为“影院一日游”。 然而,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透露影片一日游还不是最惨的。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统计国产电影是发现,在影院上映的电影近200部,但有很多影片都闻所未闻,就不用再提票房了。

  进得了院线也不意味着影片质量就能及格,诸如《高铁英雄》、《倾城》、《光的棍》这样的片子也没什么票房号召力。华星国际影城副总经理刘晖说,对于那些明知观众不会买账的影片,片方仍会托各种关系来求情,有时影院硬着头皮给排映几场,但如果确实没人买票,撑个一天半天就会取消场次,换成能卖座的影片。这也就诞生了被媒体称为“影院一日游”甚至“半日游”“钟点游”的现象。

  关键词6:全国影院平均上座率仅15%

  虽然票房增长速度喜人,但观影人次之少成为全行业的忧虑。在上月底召开的中国影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有业内人士透露,2013年全国电影院平均上座率仅15%,85%的座位空置。有好片子时,观众排队买票,没好片子时,影院门可罗雀。

  另外,在影协会议上,导演冯小宁也认为,一大批国产影片都是平庸之作,制作很粗糙。被统称为“富二代”的《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等影片尽管票房大卖,但不良口碑却让观众很难成为国产片的“回头客”。

  年度单片王:《西游降魔篇》铁定称冠

  13亿元票房的《西游降魔篇》成为全年票房冠军,这个纪录在2013年内恐怕很难被打破。冯小刚执导的《私人订制》尽管颇受业内期待,但发行方华谊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影片推介会上向记者透露,公司内部对影片的票房目标值为10亿元,而且部分票房要等到2014年1月才能实现。

  年度发行公司最大赢家:华谊兄弟传媒集团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晨/制图

  2013年华谊旗下的两部影片《西游降魔篇》与《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票房分别为12亿和6.1亿元,这个华谊兄弟奠定了年度最大赢家的资本。仅仅两部影片就超过第二名光线传媒8亿元而遥遥领先。

  记者手札:2013年国产电影取得了大大的丰收,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这不禁预示着中国电影体系中“大片独尊”时代的终结,也预示着国产电影可能进入一个更为理性、更为多元的时代,也是属于年轻导演,属于新一批观影群体的时代的到来。但国产电影市场中的问题和隐患还是有的,年轻的导演与编剧的“跟风”现象日趋严重,以市场为导向的引导自己的创作和作品。这样的电影是不会获得永久性胜利的,扎堆的塞给观众只会让观影人群反感,那么中国电影走出去之类的问题更无从说起了。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2013年终观察一:华纳成分账片票房赢家 ==>> 2013年终观察二:电影14个档期 谁成"战神"? ==>> 2013动画市场观察:国产动画以量取胜 预计票房15亿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