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终观察四:万达院线蝉联四年票房冠军

  2002年6月1日,根据《关于改革电影发行放映机制的实施细则》,全国首批30条电影院线正式成立运营,872家影院、1581块银幕开始以全新的市场主体身份参与竞争。转眼间,院线制改革已经十一个年头。十一年间,院线制全面改革引发了电影产业各环节的连锁反应,中国电影市场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

  市场表现:中国票房破200亿大关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 刘晨/制图 (数据源于:网络)

  中国的电影近年来发展迅速,发展到今年,票房已经超过200亿。中国的电影,从最开始到票房过100亿用了16年时间,但是从100亿发展超过200亿仅仅用了3年时间。时代今典电影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认为,中国的电影市场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15年将超过300亿,到2020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今年,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以12亿的票房登顶国产电影票房之最,《天机-富春山居图》、《致青春》、《狄仁杰2》、《中国合伙人》等12部电影破2亿,《101次求婚》等电影过1 亿,另有多部电影票房突破千万大关。中国电影市场中国外影片的票房为86亿元,与1994年的2500万相比,20年间增长了351倍。

  票房收益大赢家:万达院线

(数据来源于网络)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数据中发现,万达院线连续三年蝉联年度总票房排行老大。在2012年万达院线年度票房超过24亿元,成为首支年度票房超过20亿元的院线,上海联和院线和中影星美院线票房均超过16亿元。 截止2013年10月,万达院线2013年的全国票房已突破20亿大关,今年的总票房有望朝30亿迈进,大约将占到今年全国总票房的15%。

  分析原因:银幕总数飙升至1.7亿块全力支持爆炸性增长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 刘晨/制图 (数据来源:网络)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透露,全国城市影院新增银幕4500多块,银幕总数已达1.76万块。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从2005年的20亿到2013年的200亿,中国电影只用了不到9年时间。中国经济网记者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当数中国银幕数的爆炸性增长。据统计,2005年,中国仅有银幕2668块,约为美国的1/15(约40000块)。随后,中国银幕保持缓慢增长,一直到2010年才由于超级巨制《阿凡达》的刺激终于突破5000块,可接下来就一发而不可收拾了:到2011年底暴增至9600块,2012年13118块。截至2013年11月25日,全国银幕总数已经超过17600块,全年达到18000块板上钉钉,总量接近美国的1/2。如此高速增长的票房背后,影院的建设功不可没。业内预计,随着市场投资理性化、影院竞争激烈化,预计2013年银幕数量和影院数量增长速度会进一步放缓。但即便如此,今年年底中国银幕的总量也极有可能达到15000块,接近于2007年(3527块)的5倍。

  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中国电影市场在国际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中国电影市场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2013年能否突破220亿的票房新高大家都拭目以待。中国的院线体系、银幕数量、影院数量都在飞速增长,在硬件设施飞速的同时中国国产电影的质量是否过关?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3年全国电影院平均上座率仅15%。也就是说,在影院和银幕数疯狂增长的同时,观众人数及观影频次没有达到相应的增长速度。因为国内电影市场尚未十分成熟,目前卖高票房的多是商业类型片,而一些追求人文表达的电影往往受到冷遇。如何更好的发展不同类型的电影和差异性院线更是在票房“大喜”过后的冷思考。

  背后危机:仅三成国产能上映

  据统计,2012年中国生产的各类影片数量达893部(包括动画片、科教片等),其中故事片745部。但这745部影片,最终只有231部能通过影院与观众见面,只占总量的31%,而且这还是2005年以来比例最高的一次。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到,公映比例超过20%是最近两年的事。即便是国产片集中爆发的2010年(《唐山大地震》、《让子弹飞》票房均达1亿美元),国产片公映比例也只有17.3%。最低的是2005年,全年生产260部故事片,只有43部与观众见面,公映比例为16.5%。有业内人士直言,电影生产出来却没有与观众见面,不论从哪个角度讲,都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2013年近200多部上映的国产电影,排片并非均匀。有时候长时间没有播放,有时候扎堆的在某个档期抢占市场。先不论片子的质量到底如何,饥一顿饱一顿的状态也会让观众和市场都感觉到消化不良。

  发展趋势:城市院线数量持续增长

  1、收购兼并将成趋势

  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城市院线数为46条,比2011年同期增加7条,内地院线连续4年增长,其中刚刚过去的2012年增长幅度最大,为17.9%。这是由于大量资本从2010年开始涌入放映终端,所产生的影院投资热潮的初期结果,新增影院需要通过加入,或成立院线整合资源,加强管理能力,提高自身运营效率,形成规模效应。全年国内46条院线中过亿院线达25条,同比增长1条。过亿院线票房总和为160.49元,占2012年城市院线总票房的96.9%。不难发现,城市院线票房集中度较高,过5亿院线共有11条,是城市院线数量的30.43%,却占据城市票房的75.8%,在符合市场“二八规律”的同时也可能预示着中小院线将进入被兼并收购的阶段。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所副研究员刘汉文认为:“当前我国电影院线数量多、规模不大的问题仍然存在。我国39条院线中,2011年还有七条院线年票房不到2000 万元,生存较为困难,有的甚至只有几百万元产出,靠自身的实力很难摆脱困境。”他提出,目前大部分院线公司对融资、重组、整合、并购等资本运营手段的运用还不熟悉。小院线市场把握能力差,抗风险性弱,不能有效地开发市场,在竞争中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分析,城市电影院线放映场次和观影人次正在迅速增加,院线在不断发展中寻求更大的空间,不可否认,随着电影院线制的不断完善,院线与院线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院线的重组和并购中,电影产业的终端市场——影院的建设速度狂飙突进,逐渐成为院线发展过程中的主体与核心。

  2、二三线城市影院建设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各大院线在一线城市以近乎跑马圈地的方式进行影院建设,致使一线城市的影院数量趋于饱和。近年来,新增银幕绝大多数都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它们已经成为贡献票房的中坚力量。尽管在影院数量上显示,各重点影投公司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占据主体份额,但事实上,二三线城市影院单银幕贡献的价值依旧不及一线城市。艺恩咨询分析,以万达院线为例,三、四线城市无论从影院数量分布占比,还是从影院票房贡献率上,都是位居各线城市之首,但鉴于这部分城市数量较大,单银幕年票房的数量普遍低于一二线城市的情况,万达院线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更需依据自身的发展需要以及目标城市的市场容量进行综合判定,而非一味追求商业地产供应量的唯一指标。

(图片来源:艺恩咨询)

  2012年国内新增3832块银幕中约60%建设在二三线城市和县级城市。13年各大院线仍然将继续扩张二三线城市影院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保利院线、万达院线、橙天嘉禾院线、星美院线这四大院线今年在二三线城市新建的影院数量合计将超过100家。艺恩咨询分析,其中万达院线将在二三线城市新增25家影院,这其中不包括与其他商业地产合作开设影院的项目;星美院线除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截至今年底,院线建设计划将覆盖全国86个二三线城市;保利院线预计今年将在二三线城市新开10家影院;华谊兄弟近年来也开始频频掘金二三线城市,预计至13年底,其旗下影院将覆盖重庆、武汉、合肥、哈尔滨、咸宁等二三线城市。

  一些中小院线运营商更是从一开始就将重点放在二三线城市,艺恩咨询分析,以大地院线为例,其从2006年公司成立之初,就着眼二三线城市,先在广东省的地级市扩张影院建设,后来转战长三角地区,再到环渤海地区。

  随着国家城镇化以及城市商业体规划在中西部地区的推进,影院建设也逐渐从东部地区向中部和西部地区扩展,这从参与其中的影院投资管理公司在2012年的扩张态势或可看出其中端倪:2012年,二三线城市新增影院的数量占据票房TOP10影投公司的大部分比重。

  市场观察:非票房业务贡献近两成

(数据来源:艺恩咨询)

  近年来,电影市场的火爆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这也让各类票房数字占据众多新闻媒体的头条。但在持续飙升的票房收入背后,各大影院管理公司的营收结构也在悄然变化。不难发现,在过去四年间影院管理公司的市场规模(票房收入+非票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2012年首次达到200亿元。从营收构成来看,非票房收入(即卖品+广告收入)的占比已达18%。随着中国影院管理公司电影票价竞争的加剧、影院经营产品的多元化及衍生服务的增加,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升。

  从影院管理公司的市场份额来看,除了领跑者万达院线外(超过14%),后续座次的争夺激烈。艺恩咨询分析,其中金逸影视从09年的第四位稳步上升到去年的第二位,并在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巩固了这一位置。而飞速扩张的大地院线则有望取代中影影院,成为新的季军。前十名的影院管理公司占据了总体市场的半壁江山,这一局面在短期内将保持稳定。

  根据万达集团最新的半年报,万达院线今年上半年新开业5家影城,新增银幕49块,累计开业影城119家,银幕1038块,其中IMAX73块;实现营收19.6亿元,同比增长35.1%。而金逸影视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2012年的营业收入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复合增长率为41%,非票房收入比例由2009年的11.3%提升至2012年的14.1%。这三个百分点的变化带来了约五千万的收入增益以及更高的利润贡献。过去四年非票房收入增速达到52%,而票房年复合增长率不到40%。这显示出非票房收入业务具有更加强劲的发展后劲,也表明金逸影视调整营收结构的努力已经收到良好效果。

  发展特点:两极分化严重 发展速度快

  1、院线两极分化严重

  2012年中国影院的加速发展推动了整个院线的实力扩充与竞争,但是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应当注意到整个产业的发展整体上是由几大院线控制的,大院线发展越来越快,而小院线的发展处境越来越危艰难。

  2、发展速度快

  近年来,在国家主管部门政策推动的刺激下,中国院线的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如冲向院线影院建设数量首位的大影易潇湘院线平均每年有60家影城开业,目前已拥有超过300块银幕,全年票房即将突破1亿元!院线的飞快发展也刺激了票房的井喷现象出现。

  3、院线布局不均

  院线布局现象的不均,也是市场尚未真正形成竞争格局的因素之一。其表现在,院线大都是跨省跨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基本上是被五、六条大院线分别占据着各大影院;全国大多数影院在10强院线的旗下。其次,等级城市分布不平衡。影院基本都在大城市,中等城市较少,小城市鲜有,小城镇缺少影院。第三,东西分布不平衡,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多于西部及内陆地区,除北京外,南方的影院数量明显多于 北方。

  网友关注:高票价问题

  高票价是院线发展中始终被关注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应鼓励更多的国有、民营企业和境外资金进入电影放映业,修建更多的电影院,通过市场竞争、调节,票价就会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而陈刚则认为,随着院线产业市场集中度和产品差别化的提高,院线企业在效率改进和成本节约方面会做得更好,电影票价的层次也会随之变得更加丰富。

本栏目版权所有,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号:cewenhua,或者微信公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2013年终观察一:华纳成分账片票房赢家 ==>> 2013年终观察二:电影14个档期 谁成"战神"? ==>> 2013年终观察之三:国产电影六大关键词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