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嘉新书《本色》试水众筹 书籍出版开启众筹模式

   《社交红利》一书采用众筹模式的成功为传统出版业打开新的市场渠道,引起了行业的关注。该书首先在众筹网进行预售,两周时间内售出3300本,筹集资金10万元,随后在一个月中连续加印3次,共售出5万本。有专家指出,这种依靠互联网预售并确定图书出版数量的“众筹模式”,将读者与出版方的互动时间提前。有专家表示,《社交红利》的成功标志着书籍出版开启“众筹模式”。那么《社交红利》的成功能否复制,出版行业的众筹模式是对产业运营链条的有机补充还是彻底颠覆?中国经济网小编在这里梳理文化产业中存在的众筹模式。 

  《社交红利》众筹模式受业界关注 《本色》《互联网金融》再试水 

  所谓众筹模式即大众筹资,用团购加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为了规避非法集资的嫌疑,众筹网站上的所有项目不能以股权或是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必须是以实物、服务或者媒体内容等作为回报。“众筹”在欧美发展得较早,2009年在美国成立的Kickstarter是最有名气的众筹网站。之后众筹在海外爆发,据相关数据显示,众筹融资网站如今在全世界有700多家,到今年二季度增加到1500家。

  在众筹网站,文化创意类项目占据了半壁江山;一本意外走红的《社交红利》,让“众筹模式”受到出版业关注。日前,乐嘉的新书《本色》及国内首部深度剖析互联网金融的著作《互联网金融》再度登上众筹网。截至28日,《本色》已获得300余位网友的支持,筹资超过18000元,离筹资目标5万元已不算太远。而《互联网金融》一书的目标是如果能够成功众筹获得10万元,参与支持项目的用户不仅可以如愿以偿地获得这本书,还有望出现在官方网站的感谢名单中,并获得精美礼品。

  和网络书店预订图书不同,所有参与众筹的网友只是根据图书的大致内容,就要在图书尚未出版之前交付预付款。对此,《本色》出版方、北京时代华语公司副总编辑朗世溟充分认可众筹模式对出版业的价值:“众筹相当于读者的一种预期投资,出版方、平台方、读者三方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这甚至颠覆了传统电商卖书的销售模式。”

  多位专家认可书籍出版“众筹模式” 

  《社交红利》的成功模式能否复制,出版行业的众筹模式是对产业运营链条的有机补充还是彻底颠覆?

  王泽阳分享了她的思考,“众筹模式最大的价值在于验证信心和潜在市场,他创造了一个和目标群体充分沟通的新方式,籍由这种方式形成了一个志同道合的社群,对出版业来讲是真正的模式转变。”但同时她认为《社交红利》只是对经管类图书的试水,即便在这一领域里也还需要细分,未必所有的书都适合,其中作者的影响力是重要因素,选择项目仍然要慎重,不能盲目复制。

  对此,《本色》的出品方北京时代华语图书公司副总裁刘杰辉认为,《社交红利》的成功,验证了众筹模式在出版领域的可行性。作为一个兼有社交性质的平台,众筹网为出版业开启了新的发展和运营渠道,可以看做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

  华睿投资的康伟从互联网思维角度做出分析,互联网与其它行业的跨界融合一定是未来的趋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实际上书到读者手中产业链、价值链才真正开启,书带来的都是有价值的流量,出版商可以利用书这个媒介与目标读者充分互动,这是传统出版模式所不具备的。传统出版业老是会害怕冲击原有的模式,往往是敢于去变革的人可能会脱颖而出。如果决心不够,也许五年或者十年就会被边缘化了。

  北京时代华语的副总编辑朗世溟充分认可众筹模式对出版业的价值,传统行业对首印数最难判断,优秀的出版人通过经验和对数据的各种掌握和判断,大概能判断出一个最低销量,但仍有很大风险。众筹相当于读者的一种预期投资,出版方、平台方、读者三方合作,风险公担、利益共享,这甚至颠覆了传统电商卖书的销售模式。

  众筹网负责人盛佳则表示,出版行业采用众筹模式,不仅可以帮助出版商提前预测市场风向标,还可以帮助上线书籍做好相关营销,为书籍后续影响力的爆发提前做好铺垫。众筹网涉足出版行业是对互联网金融的深入尝试,接下来会进一步挖掘这种模式作用与价值体系。

  选择“众筹模式”是否就意味着“零风险”,康伟表达了自己看法,“产品品质是最重要的风险点,服务各方面可以进行弥补,但书的品质不够则是硬伤。这与苹果、小米做产品的逻辑是一样的,产品过硬后续就是维护和拓宽价值链的过程了。”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能够有一个快速、动态、直观的验证结果,对于新书在未来市场上的表现,出版商更能做到心中有数。以众筹网为代表的众筹模式已经开始在传统出版业显示出影响力,或成为传统图书进入市场的试金石。 

  众筹模式在其他文化产业行业的表现 

  电影产业 

  今年9月,由天娱传媒发起的“2013快乐男声主题电影”项目在众筹网上线。按照计划,此项目必须在20天内筹集到500万元才可成功,即达到500万元后电影将于明年在影院上映,项目失败电影则将被留作资料,筹集资金将被返还。 截至10月18日,该项目已经筹集到了超过501万元的电影预售票房,共获得超过2.8万粉丝的支持。据天娱传媒初步设想,购买了电影票的网民将获得兑换码,待电影上映后可凭兑换码直接去电影院的窗口拿票。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众筹网与天娱传媒的跨领域合作是国内互联网金融与商业娱乐的一次成功跨界联姻,说明商业娱乐产业可以利用传统生态领域中已建立的粉丝基础,尝试多样化的资金模式和融资模式。此次通过众筹的电影项目,面向的不再是讲求情调的小资群体,而是数以百万计的狂热的快男粉丝群体,通过话题传播、人际传播,所实现的经济效益与纯文艺类电影不能同日而语。而此前,动画电影《大鱼·海棠》通过众筹融资近160万元,动漫电影《十万个冷笑话》募资超过137万元等等,已有多个电影项目通过众筹方式募资成功。

  在影视领域,比较有代表性的众筹成功案例是美剧《美眉校探》。2004年9月始播的《美眉校探》到第三季就遭遇被砍命运。为使电视剧改编成电影上映,该剧导演和主演在网站上发起在线筹资,得到粉丝积极支持令影片“起死回生”,预计在2014年上映。

  不过,业内人士并不认为这种众筹模式会给中国电影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影评人和制片人毕成功说:“首先这种模式在美国已经发展了好几年,并没有给美国电影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因为普通百姓毕竟投资能力有限,尚且不能打动专业电影投资人的项目,要打动无数普通百姓,需要的游说筹码其实是非常高的。其次,并不是所有项目都会赢得人气。众筹的项目要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无论是国外的《美眉校探》还是国内的《快乐男声》显然都符合这个条件,但是这种成功案例也是很稀少的。或许众筹对制作一些成本极其低的作品会有帮助,但是成本极其低的影视作品基本上没有利润,所以这种模式也不会有大的作为。”

  业内人士表示,电影众筹对于正在起步阶段的小型电影公司来说,也许是一种能为电影募集资金的有效途径。然而对于大型的传媒企业、影视公司来说,众筹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做营销宣传和市场调研。

  艺人经纪众筹 

  继韩庚力挺“众筹制造”inWatch Z以后,众筹网再次拓展娱乐领域范围,开始将触角延伸到明星经纪。10月8日,“NA world 那世界”那英全球巡演主题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据了解,此次亚洲天后那英的全球巡演城市除了第一站和第二站分别确定为南京和广州站,其余包括深圳、杭州、青岛、北京等在内的部分落地城市的先后顺序,均将由粉丝的支持力度力量决定。届时,粉丝可以登陆众筹网,为目标城市“众筹”演唱门票,哪个地方众筹的额度高,那英全球巡演的下一站就将首先落地哪里。此外,根据届时的众筹情况,还可以决定是否可在广州加演一场。

  先锋金融综合研究所总裁周鹏表示,“利用众筹模式‘众筹’演唱票,将目光投向明星经纪,这在国内尚属首例;而众筹网接二连三地涉足娱乐领域,也使该平台逐渐成为第三娱乐产业合作的标配伙伴。如果众筹网能根据市场规律,不断创新众筹模式,也将是对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极大促进。”周鹏指出,从目前来看,众筹网的业务范围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文艺类范畴,而开始将触角延伸到更为广阔的科技、娱乐等领域并逐渐与其产生了合乎情理且又紧密的联系,这或将成为未来“众筹模式”的新走向。

  结语:文化产业类项目普遍存在有形资产较少、无形资产难以评估、未来收益与市场价值不确定、成本回收周期较长等问题,因而难以获得投资和贷款。众筹模式的出现,为一些受消费者欢迎的项目从计划书走向现实提供了条件。不过,现在众筹模式还存在政策性风险和市场性风险,小编希望广大网友在参与众筹的时候多考虑其风险因素,不要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王蔚)
编辑推荐
==>> 文学作品植入广告 是福是祸? ==>> 中国文娱企业50强中43%都是"影视娱乐" ==>> 【专稿】众筹模式兴起 如何破解中小文创企业融资瓶颈?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