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娱企业50强中43%都是"影视娱乐"

    近日艺恩资讯首度发布了文娱企业50强得分排名。华谊兄弟居首,其次为中影、优酷、万达,另外光线传媒、凤凰传媒、蓝色光标、华策影视等多家A股传媒上市公司登陆排行榜前十,另外小马奔腾、海润影视等正在筹划上市的公司也名列榜单。从榜单中不难看出,前十名中,五家公司以影视娱乐为主营业务。50强中,则有43%属于“影视娱乐”公司。

  拟上市公司实际占据了重要比例 成为一大亮点

  华谊兄弟以8.68分的成绩位列50强之首。中影股份和优酷土豆位居第二和第三位,中国首富王健林旗下的万达文化位列第四。前十位公司中,以凤凰出版为代表的出版传媒公司、以蓝色光标为代表的娱乐营销公司和以奥飞动漫为代表的动漫游戏公司位居各细分领域的第一位。

  根据评选规则,文娱企业50强的评估指标由品牌、战略布局、发展潜力和财务状况组成。评选范围涵盖影视、音乐、动漫、游戏、新媒体、营销、营销广告、技术服务以及涉及影视内容的传媒出版机构等相关行业,满分为10分。本次评选出的50强企业主营业务涵盖影视娱乐、出版传媒、视频新媒体、娱乐营销、动漫游戏和文化演艺六大类别。但“影视娱乐”类公司可谓占据了榜单“半壁江山”。

  前列影视公司产业链均较完善

  位列前十名的影视娱乐公司普遍属于产业链比较完善的企业,全产业链扩张是华谊兄弟的一贯战略。目前已经从一家制片公司发展为横跨制作、发行、院线和文化旅游乃至游戏等综合业务的影视王国。光线传媒在栏目制作与广告、演艺活动、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方面已经成为业内明星。而万达文化所拥有的院线基础为其影视娱乐制作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华谊兄弟位居中国文娱企业50强之首

  华谊兄弟位居中国文娱企业50强之首,以总评分8.68分高于第二名中影股份0.09。

  就在《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上映三周、票房成绩直逼6亿元的时候,华谊兄弟宣自降13%的票房分账,将原有片方与院线43%:57%的分账比,调整为30%:70%。此消息一出,一度引发业内质疑不断。新影联影业总经理黄群飞表示,此次华谊自降票房的真正目的还是在于获得更好的排片。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影已经上映三周,关注热度正在退去,再加上多部进口大片开始上映,即使是自降分成,也很难加大院线的排片量。对于华谊兄弟此举是在推动电影市场的阶梯分账之说,黄群飞直言:“在海外市场,人家的阶梯分账是随着电影上映,每一周都会有所变化。并不是眼看着电影就要下映了,才开始实行。华谊兄弟此举对电影市场根本起不到任何影响。”

  奥飞动漫跻身中国文娱企业10强 位列动漫游戏第一名

  奥飞动漫为代表的动漫游戏公司位居中国文娱企业50强中第九名,是动漫游戏领域中的第一名。以总评分7.38,领先华强文化、优扬传媒、淘米网等知名企业。

  近期,停牌近两个月的奥飞动漫对外公告了其长时间停牌大动作。奥飞动漫将耗资近6.34亿港币收购意马国际全资子公司资讯港管理100%股权,及广东原创动力名下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相关动漫形象的商标和版权。奥飞动漫董秘郑克东表示,接下来会利用品牌提高其运营能力,会在游戏、舞台剧、手机游戏、动漫、演绎等方面加强业务,直到它有更好的商业回报。整个动漫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动漫被消费的潮流才刚刚开始,各种盈利模式都还在探索中。而消费群体从儿童扩展到家庭需要有个发展过程,比如《变形金刚》一开始都是小孩子看,但拍成电影后很多大人也喜欢。

  对于此次“喜羊羊”易主,业界普遍认为意马的套现意图明显,当年意马国际对“喜羊羊”的收购案被业界称为“一只羊和一只狼联手拯救了一匹马”的故事。对于意马,喜羊羊无疑是一匹金羊,为何要易手这只“金羊”?业内人士表示,意马国际的意图很简单,从一开始就是为了套现。自从“喜羊羊”火了之后,围绕在它身上的各种资本炒作层出不穷。

  华策影视跻身中国文娱企业前10强 位列影视娱乐第五位

  华策影视排名第8位,跻身前十强,并位列“影视娱乐”第五位。以总评分8.09,居于华谊兄弟、中影股份、万达文华、光线传媒之后。

  2010年10月,华策影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电视剧第一股”。今年7月底,华策影视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将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6.52亿元。这是截至目前国内影视行业已宣布的交易金额最大的并购项目。华策影视的并购在业内掀起了极大波澜,对业界而言,华策影视豪掷16.52亿并购克顿传媒,说明越来越多从业者认识到,采集、分析数据是电视剧制作行业的上上之策,利用数据分析进行研发式电视剧生产是电视剧工业化的必由之路。

  华策影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购完成后华策将有望成为国内电视剧行业首家市场占有率超过10%的公司,生产规模将扩大到年产电视剧千集以上,并吸收克顿的大数据平台新型产业模式,推动国内影视产业向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工业化的方向发展。据了解,此次华策影视之所以会选择收购克顿传媒,主要是看中其在国内影视剧智能数据平台开发和应用方面的优势。

  盛大文学跻身中国文娱企业20强 位列新媒体第四位

  盛大文学排名第17位,跻身20强,并位列“视频新媒体”第四位。以总评分7.38,领先歌华有线、小马奔腾等诸多知名企业。

  从产业链上游内容资源来看,“盛大文学每天都新产生近1亿字的文学作品”。截止2013年上半年盛大文学拥有超过200万名作家。创作出逾600万部作品。且还在快速增长过程中。产业链中游的平台分发部分。一是传统互联网,2011年百度热门小说前10名全部来自盛大文学。《斗破苍穹》更是长期占据百度热门搜索第一位。二是移动互联网,盛大文学更是成绩不俗。“2012年盛大文学提供给中国移动阅读基地的内容年度吸引总访问用户数1.5亿。是国内三大运营商最大的内容提供商。”来自自有移动互联网端,2013年上半年日活跃用户数500万。MAU(月活跃用户数)3000万,收入已超过PC端。而产业链下游的版权衍生,更是盛大文学近年来的一大亮点  

  而盛大文学在2013年成立编剧公司,与好莱坞传奇式制片人阿维·阿拉德、欧洲第一金牌独立动作制作人皮埃尔·安·勒·伯盖姆及七星电影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拍摄电影发行于国内及海外市场。2013年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合作小说学院、与北京印刷学院合作博士后流动站等,为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及延深拓展新的渠道。

(责任编辑:刘晨)
编辑推荐
==>> 专家:沪自贸区负面清单在取得试点经验后可调整 ==>> PPTV、迅雷看看纷纷嫁人 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 地方文化产业舆情周报第19期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