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沪自贸区负面清单在取得试点经验后可调整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和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中国企业国际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上海自由贸易区”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国务院参事姚景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等多位嘉宾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中得知,多位专家表示,负面清单不是一成不变的,“先行先试”就意味着可调整。

  9月2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3年)》的公告。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在上海自贸区公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中,针对18个门类的国内经济行业中的1069个小类,列明了190项特别管理措施。这些管理措施多用“限制”一词,为日后的开放探索预留一定空间。但对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中的新闻和出版以及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尤其是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公司、电影制作公司、发行公司和院线公司方面,用的都是“禁止”一词。

  不过,在中国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说明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曾表示,此次发布的负面清单是2013版,未来还会动态调整。多位参加今天会议的嘉宾均对这个观点表示赞成。那么,这些被禁的文化产业方面的项目将来能否从负面清单中消失呢?中国经济网记者咨询了邢厚媛院长,她表示,由于该负面清单是由上海方面自己制定的,且制定的时间十分紧张,所以负面清单可能有不太完善的地方,因此不排除有些被禁的项目在将来得以解禁。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参加研讨会的嘉宾提的最多的一个观点就是“开放倒逼改革”。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表示,从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全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来看,既然是作为“实验区”,上海自贸区就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也允许失败。他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核心就是制度创新,是开放,国家希望通过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总结其“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推广到全国。因此,他也认为负面清单是可以修改并可以减少的。此外,王一鸣还认为通过总结自贸区的经验,还可以为将来参与更高级别的贸易平台,例如TPP的谈判创造条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表示,仅仅把上海自贸区当做“政策洼地”是一种误区,上海自贸区要做到“先行先试”。他认为,在通过“先行先试”获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上海自贸区的大框架下,是可以对一些负面清单进行修改的。他表示,开放倒逼给改革是全面的变法、全面的开放,只有扩大开放才能不断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成琪)
编辑推荐
==>> [独家]深度解读《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若干政策》 ==>> 东方明珠加码文化产业 上海自贸区提供平台支持 ==>> 地方文化产业舆情周报第19期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