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杭:未来我国文化产业并购势在必行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日前在第四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年会做了《文化产业链的M&A》的主题演讲,从资本层面介绍了国内文娱产业掀起的并购浪潮呈现出的四个特点:跨媒体、跨地域、品牌化、科技化。陈杭认为在最近创业版股价下跌的情况下,国内文化传媒产业的并购浪潮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会进一步发展。我国文化产业并购之路仍然将延续,现代文化产业并购只是一个早中期发展阶段,并购是企业必由之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节选:

  并购浪潮的四个趋势

  今天我的题目叫《文化产业链的M&A》,有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我的核心观点是在最近创业版股价下跌的情况下,有些朋友就会产生怀疑,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国内掀起并购浪潮是否延续,我的观点是未来三到五年内,我国文化传媒产业并购会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延续。

  并购浪潮是符合传媒产业自身规律形成的,传媒产业的四大趋势推动了并购发展,首先是跨媒体,例如贝塔斯曼基本上是跨媒体的大集团。

  第二个趋势是跨地域,以新闻集团为例,新闻集团在英国,意大利,澳洲都有很大的业务,占到55%。迪斯尼有遍布全球的主题公园。

  第三个特点是品牌化。都在逐步打造自有品牌。

  第四个是科技化。传媒巨头的发展都伴随着领先科技应用和创新,这里面有很多的案例,通过他们背后发展都可以看到科技推动行业发展。从全球行业跨媒体,跨地域,品牌化,科技化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并购势在必行。

  有的朋友肯定怀疑,你这个只是一个纸上谈兵的东西,我们希望通过实证分析展现出来并购当中的一些具体案例。我们看到国际各大传媒企业均存在典型案例,比如国际四大传播集团,一些大的广告营销公司,都是通过并购进行发展的,我们可以看看WPP有广告,媒介,资讯,公关等等几大板块,公司股价也保持平稳上升。我们可以看到并购特点,像WPP是一种进攻性扩展,保留品牌文化的特点。最近刚刚公布的世界第二和世界第三传播集团合并超过了WPP,这个案例也是非常引人关注的。

  并购的启示

  全球四大集团并购给我们什么大的启示,我们看到广告业是随着客户发展而发展的客户,因为科技不断发展,客户需要更多的需求,这些大的传播集团都选择了并购的道路,并购当中并购动因是因为规模化,品牌化的需求,也是来自全产业链扩张的需求,来自于新技术的需求,在并购当中怎么注意并购风险,这些大的传播集团继续在舞台上发展很注意并购的因素,如文化包容,价值链协同,企业管理等,这些都是非常核心的要素。

  华润影业在十几年前就提出了第二主业的思路才能使华润影业的财报能有大的估值。迪斯尼也经过并购进入多领域,从早年的动画,一系列的并购反应出并购的发展。

  我国互联网企业也开始红火的并购道路,技术驱动,社会性,工具性可以看到国内三大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在互联网很快的布局。现在腾讯和盛大在行业拼杀,并购是他们非常大的考虑。像腾讯公司他们过去几年做的投资,并购,包括妈妈网,开心网,华谊兄弟,开心工程等等一系列的并购,09年腾讯公司投资超过16亿美金,阿里巴巴我们认为是一个投资思路非常清晰一家公司,他们围绕大电商产业链的布局,投资在电商领域相关的大型公司,我们觉得思路非常清晰的。百度其实以前几年前在投资上并不是那么激进,但是今年做了中国最大的18亿美金的并购,并购以后估价也上升了,这次百度突出了在互联网站的发展,三大巨头的一个共同发展都是并购。

  并购势在必行

  中国文化产业的并购为什么变得这么火热呢?我想首先看看为什么这些人愿意卖,第一个原因是IPO受阻,第二个原因是企业内增式增长遭到瓶颈,一个小的专注单行业的公司,他觉得自己竞争遇到了天花板,一个好的技术作品可以衍生电影,电视剧等等这个趋势非常明显,单个发展会遭到很大瓶颈,同时更加需要看到这3年以来文化产业发展非常的快。第三个原因是并购也使得在上市公司中他们估值比较高,也有比较好的条件和特点给到这些愿意卖的公司。

  最后我想说的是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发展,随着70后,80后的企业家出现,他们觉得像西方社会把企业卖掉,5到10年自己重新做二次创业或者做自己喜欢做的人生的梦想,这种价值观我发现已经慢慢70后,80后的行为当中,他们不一定以自己主创的企业,自己创业的企业做到死的想法,没有。这是为什么愿意卖,这个因素在未来4到5年内看不到逆转,而且还会加剧,大家知道原因吗?为什么会加剧?因为大家知道创业版没有再融资,我想3到6个月创业板再融资会出来后,他们有了钱这个趋势会进一步延续。为什么有人愿意买,这个道理很简单,要跨媒体,以圆心作为支点向圆周发展,这是跨媒体,跨地域的核心解释。同时也是关键领域提前布局的考量。

  为什么并购是符合全球传媒行业趋势必然结果,从国际传媒业巨头和国内互联网巨头来看,以华策为代表的实证分析都得出并购是一个必由之路,不会受资本市场短期影响的。很多并购案例是失败的,怎么样注意在文化传播领域里我们的买方跟卖方怎么避免一桩错误的婚姻。我们认为要避免一个错误婚姻首先思考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并购战略选择,并购估值价值问题,并购的战略选择问题。比方说我认为华策并购克顿属于影视剧内容方面的并购,这是纵向并购,有没有横向并购类似于收购一个平台,这个就是战略选择不同了,把自己市场份额拿出10%在做横向。第二个是怎么样定价,交流价是什么,多少股权,我们看到华策有一个10年不能竞争的条件的,10年内克顿老董事长都是不能做影视和电视剧。第三个问题是并购以后的后续整合,因为资本影响行业,关于后面的上市公司交易操作的关键点,股份对价,分配利润,业绩承诺,对价调整安排,董事会席位安排等等13,14个核心条款就不一一赘述。我想交流的是我国文化产业并购之路仍然将延续,现代文化产业并购只是一个早中期发展阶段,并购是企业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成琪)
编辑推荐
==>> 中国文娱企业50强中43%都是"影视娱乐" ==>> 专家:沪自贸区负面清单在取得试点经验后可调整 ==>> PPTV、迅雷看看纷纷嫁人 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投稿:wenhua@ce.cn

欢迎邮箱投稿! 亦可直接 联系我们

如何订阅?

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账号:中经网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添加朋友→搜号码:cewe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