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发展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6-07-28 10: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西沐

  随着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环境、进程与规模结构的复杂化,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战略与机遇问题的视角与视野也需要不断拓展。也就是说,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过程,再也不可能是线性、单向度、单因素状态的过程,需要进行更为系统的分析研究。

  一、要重视艺术金融发展的三个大背景

  艺术金融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受到关注,相关研究与实践探索可以说越来越多。但我们想强调的是,在研究与实践中应更多地关注三个重要的背景:

  背景之一,中国艺术品市场在世界市场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也就是说,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市场规模与结构不断拓展、不断丰富,创新业态的生发趋于活跃,无论从体量还是影响力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在世界艺术品市场的地位在迅速提升,已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艺术品市场治理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同时,国际艺术品市场在中国的本土化和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互动进展,同样重要。面对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规范化、科学化、规模化发展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重要,需要我们根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特质,进行创新探索。既不能迷失在世界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丛林里,也不能“以丑为美”,要勇于面对问题,按照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创新发展。

  背景之二,艺术品消费市场迅速发展。随着人均GDP的提升,我国的大众消费结构进入了快速转型期,文化艺术消费成为这种转型的重要力量之一。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机制的不断融合,艺术电商的发展在2015年进入了爆发期,在数量上达到了创纪录的近2000家,虽然发展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但足可以说明艺术品消费迅速发展的一个趋势。同时,我艺术衍生品及其产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可以说都是艺术品消费市场迅速提升的生动写照。艺术品消费时代的到来,也是商学院成立和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背景与基础。

  第三个背景,艺术品资产化正在快速发展。最突出的就是,艺术品正在从交易的艺术商品,经过资产化过程,转变为一种资产,这种资产可以金融化,可以变成金融资产并与金融体系对接。据《中国艺术金融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5)》(西沐主笔)发布,2015年,中国艺术金融年度产业市场规模接近600亿元人民币,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正在成为一个继礼品市场断崖式下降之后支撑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最为重要的力量。同时,艺术金融在艺术品资产化的推动下,业态也在不断丰富,金融体系介入的积极性也在提升,这些都预示着艺术金融发展的空间正在不断扩大。

  二、要正视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三个大趋势

  第一个趋势,艺术品消费市场的不断崛起

  中国艺术品消费市场正在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极,它正在从中产阶级的圈子消费走向大众消费。艺术品消费市场的崛起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大的趋势,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以IP驱动的艺术衍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与艺术电商在2015年得到了一个爆发,标示性事件就是上面谈到的中国艺术电商已经达到了2000家。同时,艺术消费市场的崛起,也在不断开拓利用市场机制、互联网机制进行社会美育的路径,使更多的人认识到艺术消费也是一种美育过程。

  第二个趋势,艺术品资产化进入“快车道”。

  可以说,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得益于艺术品资产化进程的发展。我们知道金融体系经营的是风险,它面对的就是风险,所以,金融体系不怕风险,但这种风险一定是可分析的,可结构化的,就是这种风险是可以进行管理的,可以形成风险管控体系的闭环管理,只有这样的金融资产才可能完成与现有金融体系的对接。所以,在艺术品资产化过程中,有三个大的方向:一是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平台化趋势;二是基于平台化+互联网的资产交易模式的探索;三是基于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这一主线的资产管理与财富传承的管理发展。

  第三个趋势,中国艺术金融特定时空的点突破。

  艺术金融特定时空的点突破,重要的机制就是创新要基于综合化服务平台化的发展与架构进行。无论是互联网艺术金融的发展,还是艺术电商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中国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剪刀差”问题的处理,都需要这种突破与机制。这是面对现实条件推进艺术金融发展的最重要的策略。就以“剪刀差”问题来讲,从2011年秋拍市场调整出现苗头以来,我们几乎每年都说今年的艺术品有新的行情,这是机构预期,但现实市场的反映不是这样,这就是机构预期与现实市场形成的“剪刀差”,已经存在很多年。对这一问题,解决的方向还是提升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平台化建设,通过金融的力量,资产化的力量使市场更加透明,信息更加对称,这样剪刀差的问题才会从根本得到解决,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才会更加稳健,更加理性,更加有秩序。

  三、要抓住全球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大机遇

  首先,随着财富能力与水平的提升,艺术品资产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越来越受到关注。

  其次,传统金融体系介入艺术品资产化的过程会不断释放出更多的需求,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创新业态的不断发展,为艺术品资产化及其艺术品资产管理提供更多的需求和可能性。

  第四,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特殊性,以及资产与资本市场发育的滞后,艺术品资产化的发展会产生“挤出效应”,从而推动艺术品资产管理及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创新活力,这为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在需求的推动下,领先与领跑世界艺术品资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和发展的机遇。(作者西沐,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节选自《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研究》(西沐著,上、中、下卷)前言,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