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中国艺术品资产化过程中的四个倾向性问题

2016-07-15 10: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探讨分析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过程中,有几个倾向性或是方向性的问题,很值得我们重视。这不仅因为它关系到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核心领域与内在的动力,而且,也正在改变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战略方向与具体策略。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晰的认识。总的来说,这几个倾性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不能泛化艺术品资产化及其业态,只谈外围,不谈核心。现在市场中有一个明显的倾向,就是艺术品资产化,好像谁头上都要戴一个“艺术品资产化”的帽子。我个人认为,这种泛化的倾向是要不得的。实际上,现在我们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讨论的很多问题并不是艺术品资产化的核心问题,包括一些政府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做的也非常不够,比如金融银行支持艺术企业的行为,从泛化的角度看这也是艺术品资产化,但实际上就算没有艺术品资产化,他们也会去支持艺术企业的运作、运转等,艺术品资产化的核心是艺术品及其资源的资产化,如果仅仅是去关注那些外围的问题,去服务艺术的实体企业,就属于本末倒置了。

  (二)不能绕着问题走。实际上这是对第一个问题的延伸。大家都感觉到艺术品市场的问题很多,艺术品资产化的焦点性问题更多,所以不少从业者、理论研究者、实践者都有一种心态,就是想要走捷径,期望一招制胜地解决问题。这种态度是好的,说明着急去解决问题,但是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核心是资源的资产化、金融化,这是一个漫长的、艰苦的探索过程,不能“抖机灵”,更不能焦虑,而是要不断地脚踏实地努力创新。

  (三)要脚踏实地围绕艺术品资产化的核心领域与关键问题做好基础工作。基础工作主要围绕两个方面进行:一是理性上突破。二是在实践层面上,从艺术品市场信息化的基础做起,首先必须建立各种门类、比较专业的数据库;其次建设信息化体系,如征信体系以及与估值相关的服务性体系。

  (四)不能只在西方的理论语境与已有的实践中找答案。由于艺术品资产化探索所面临的基础与环境不同,特别是所面对的产业与市场的支撑有很大的差异。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不少理论和对这些理论的成功实践,在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过程中很难予以实施,所以我们强调的是学习与借鉴,而不是照搬。在这里,如何建构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品资产化体系与道路是至关重要的。(作者西沐,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节选自《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研究》(西沐著,上、中、下卷)前 言,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