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艺术品资产化是世界问题更是世纪难题

2016-07-01 13: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艺术品资产化的发展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个大的趋势,同时,艺术品资产化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处于探索阶段,而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品资产化发展机制与体系的探索,可以说方兴未艾,我们有幸站在艺术品资产化探索发展的大路上。

  艺术品资产化是世界性的问题

  艺术品资产化的发展问题不是一个特定时空的问题,无论是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在中国,历史地看,都有相当长的实践过程。事实上,作为一个现代形态的艺术品市场,配置与发展更加有效的现代金融综合服务是理所应当的。但由于艺术品市场的特殊性,这一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变得不是那么的顺畅,对于这样一个非常关键、非常核心的问题,世界各国或多或少、或深或浅都已做出不同形式与形态的探索,也取得了大量的成果。当然,问题与教训也不少。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在20世纪末开始也做了不少创新探索,取得了不少进步,推进了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发展,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也从另一个方面引发了世界对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又一次关注。

  艺术品资产化是世界性的难题

  事实上,从世界范围看,包括一些艺术品市场发达的国家,艺术品资产化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成功与华丽。我们说艺术品资产化是世界性难题,主要是指艺术品资产化的实践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非常成功的机制与模式供不同情况的国家推广、模仿。事实上,从世界范围来看,艺术品资产化的发展并不平衡,也不够理想,特别是在系统性的深度层面上来观察,更是如此。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的实践及其相应成果的取得,之所以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是因为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的平台化机制、常态化的运营及其体系的建立建构,有力地推动了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而这些做法与经验,在世界范围内来看,都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看出,世界艺术品资产化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来激化艺术品这一优质资产在人们财富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当然,面对这样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除了不断创新之外,更需要整个世界的智慧来破解。

  艺术品资产化是中国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重要的支撑

  我们之所以强调艺术品资产化进程是中国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重要支撑,是因为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是不断实践中华民族文化是我们最为独立、最为独特、最为丰富的民族财富的重要抓手。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祖先给我们遗留了太多的文化艺术品及其资源,这些是今天以及将来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战略资源,而艺术品资产化是中国艺术品及其资源在国际市场上的“通用”语言,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卖出去、沿产业链整合出去的重要路径。同时,产业链及其市场的运营支撑,不仅仅是艺术品资产化的重要支撑,更是中国文化国际化发展、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支撑。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艺术品资产化进程的发展

  艺术品资产化是世纪难题

  前面我们讲艺术品资产化是世界难题,它也是一个世纪难题。进入21世纪以来,特别是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之后,艺术品资产的优质资产特性及艺术品资产的金融特性被不断地呈现出来,被更多的人认识到,并不断被接受。这就预示了艺术品资产的需求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提升。而这种艺术品资产需求规模的提升,不断暴露出了艺术品资产化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与障碍,包括在新的情况下出现的一些问题,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这些问题很难在一个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这不是哪个国家或地区特定的问题,而是一个世纪性的难题。它的解决需要不同国家与地区根据自己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艺术品市场发展状况及艺术品要素市场与资本市场发育发展的情况,通过创新来不断满足需求,并在此基础之上,不断通过在世界范围内结成的相关协同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共同努力。(作者西沐系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本文节选自《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研究》(西沐著,上、中、下卷)前言,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

查看作者更多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