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斌:为北京、上海旅游产业GDP数字的理性点赞

2016-07-11 15: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精准的统计数据可以帮助一个地方更好的制定发展规划。近日,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获得人、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针对北京和上海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报告进行对比分析,发现这两座城市旅游产业的GDP数字相对理性,值得点赞。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262个市、区、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第一条考核标准是“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15%以上”。可以预见,“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15%以上”的省、市、县将会成批涌现。

  在这种背景下,近日为了准备一个会议发言,本人根据北京市和上海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报告,把有关数据制成了这张表:

 

  从这张表上发现两市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人口、GDP、人均GDP、产业结构、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旅游增加值占全市GDP(%)、旅游增加值占全市三产GDP(%)都十分相近。

  两市最大的不同点在入境旅游上。从入境游客接待量看,北京北上海少230多万人次,(该年北京同比减少1.8%,上海同比增长1.1%);从旅游外汇收入看,北京北上海少10多亿美元。在同样的国内外环球下,两市的入境旅游差距如此之大,是值得北京旅游人深思的。

  不过,我更加关注的是两市旅游增加值的计算方法。一是旅游增加值与旅游总收入之比,北京为37.4%,上海为45.3%;二是旅游增加值占全市GDP之比,北京为7.5%,上海为6.35%。我还上查了2014年的同类数据,北京为7.5%,上海为6.2%,表明与上年相比,北京增长度为0,上海为提升了1.5%。看来北京、上海这两个国际大城市的旅游业占该市GDP的比例大致稳定在6~7%。

  在全国各地旅游产业GDP数字纷纷上扬的背景下,北京和上海市的旅游产业占GDP比例仍稳定在6~7%水平上,这种淡定值得点赞。北京和上海市的旅游产业占GDP比例低于全国3至4个百分点,决不等于这两个城市的旅游业成熟程度、经费管理及接待服务水平、对全市经济社会和全国旅游业的贡献度低。这一点大概没有人怀疑。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