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斌:英国“脱欧”后 中英旅游影响不大

2016-06-27 14: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6月25日,一条新闻刷爆了朋友圈,英国公投宣布推出欧盟,英国“脱欧”在短期以至中期内,对英国经济的冲击不可低估。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获得人、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王兴斌认为,无论是英国人来华旅游,还是中国公民赴英国旅游,脱欧后的中英旅游仍将继续扩大,继续增长。

王兴斌教授

   6月24日清晨(英国时间)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一出,国际金融首当其冲,各国股市遭受重创。此事对英国经济、欧洲经济、世界经济以至世界格局会带来何等影响,有待观察。“在旅言旅”,这里仅就此事时中英双向旅游的影响略作评述。

  先说英国来华入境旅游。英国是我国欧洲重要的传统客源国,近5年来每年来华游客一直在60万人次上下浮动,排在我国入境旅游客源国市场15位、欧洲来华游客的第二位(仅次于德国),约占我国入境外国人市场的2%。2014年10月《英国来华旅游舆情调查报告》显示,影响英国人来华旅游的第一位因素是“费用高”、占4成以上,第四位因素是“自已的经济原因”、占2成以上。

  就中英双方而言,英镑贬值势必导致人民币升值。以近日英镑与人民币的汇率为例,6月24日上午8:41,公投最终结果未公布前为1:9.5796;6月25日上午7:04,则为1:8.7479。英镑贬值与人民币升值达8.7%。

  英国“脱欧”在短期以至中期内,对英国经济的冲击不可低估。照刚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的卡梅伦的说法,“脱欧”将导致英国GDP缩水5%~6%以至更多,国民收入下降在所难免,已经显现的最直接的影响是英镑贬值。制约英国人来华旅游的最重要要的经济因素在“脱欧”后将会更加突出。虽然英国人出境旅游在世界上名列前茅。2015年出境6500万人次,占人口总数的102%,但其中近8成去欧洲,近1成去北美,来亚洲不到1成,主要目的地是印度、香港、日本、泰国、新加坡和中国大陆。可以预测,“脱欧”后英国人将更多地去欧洲近程出境旅游,远程来华旅游的增长将更加缓慢。

  “脱欧”对英国来华旅游的影响还可进行市场细分。2015年来华游客57.96万人次,其中观光休闲的17.97万人次、占31%,会议/商务的14.78万人次、占26%。来华观光休闲的增长可能性不大,但会议/商务的则有增长的可能。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我主要海外投资目的地以及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也是中国首个离岸人民币国际交易中心。2014年6月,双方宣布英镑和人民币直接挂牌交易。2015年3月,英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脱欧”后英国在经贸方面势必会更加看重中国,推动中英经贸交流合作,会议/商务旅游市场有望继续增长。

  再说中国公民赴英旅游。2006年1月中英签署了《中国公民赴英旅游谅解备忘录》以来,中国大陆赴英旅游快速增长,从2006年10.7万人次,猛增到2010年25.68万人次、2014年53万人次。近年来,英国方而又采取了一系列中国人入境便利签证的措施,从今年1月起,中国游客可申请有效期为两年的全新访客签证。英国虽为欧盟成员国,但一直没有加入申根协定和欧元区,“脱欧”后对中国人赴英旅游毫无影响。“脱欧”公投再次显示了英国“光荣孤立”的千年民族特性。从旅游宣传角度看,“脱欧”公投客观上是一场轰动性的“公共事件营销”,让世人把眼球投向英国,更会引起中国人去亲眼看看这个昔日的“日不落王国”、今天的“欧洲孤儿”。英镑贬值导致人民币升值更是促使中国人去英国观光休闲、购物和留学的一支兴奋剂。

  至于中国与欧洲的旅游交流合作大局,不会受英国“脱欧”的影响。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深入发展,《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正在逐步实施,中国与中东欧“16+1”的合作机制正在不断推进。中国尊重英国人民的自主选择,同时又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发展。无论欧盟与英国之间的后续关系如何演变,它们都更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在这个大背景下,尽管英国“脱欧”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冲击将持续发酵,但中国与欧洲的经贸、文化与旅游交流合作仍将继续扩大,英国“脱欧”事件不会影响这个大局。

查看作者更多观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