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A股咋就留不住爱奇艺

2018年03月02日 09: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皮海洲

  原标题:A股咋就留不住爱奇艺

  2月28日,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公布了赴美上市的招股书文件。据招股书披露,爱奇艺融资目标15亿美元,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由高盛集团、瑞士信贷集团、和美国银行担任此次IPO承销商。

  爱奇艺赴美上市,这原本是一则较为平常的消息。毕竟有关爱奇艺赴美上市,此前也曾在市场上有过传闻,2月28日不过是正式递交IPO申请而已。不过,在进入2018年之后的当下看来,爱奇艺赴美上市就不再那么平常了,它足以在A股市场掀起巨大的涟漪。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进入2018年后,A股市场的管理层频频向新经济类公司伸出橄榄枝。2018年新年伊始,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表示要 “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随后,沪深交易所高层在介绍2018年工作重点时,不约而同的提到要积极拥抱新经济,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而在1月底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证监会明确表示,要解决BATJ不能在A股上市的问题,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必要时通过授权的方式解决制度桎梏。而与此同时,舆论方面也是积极呼唤新经济。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爱奇艺义无反顾地选择赴美上市,这无疑给当下A股市场对新经济公司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

  A股市场热情拥抱新经济,为何还是留不住作为新经济公司的爱奇艺呢?究其原因,可以归结为美国市场因素与A股市场因素两种。

  就美国市场因素来说,一方面是经过大浪淘沙之后,目前一些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得到了美国市场的认同,如阿里、百度、京东、网易、新浪、微博等诸多新经济类公司,最近几年也都带给了美国投资者以丰厚的投资回报,所以美国市场并不拒绝中国公司的上市,甚至对新经济类公司的上市持欢迎态度。另一方面是爱奇艺的控股股东百度本身就在美国上市,对美国股市的游戏规则也非常熟悉,因此,爱奇艺赴美上市可以说是轻车熟路。

  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爱奇艺对于赴美上市已做了多年的准备工作。包括股权结构的设置,如爱奇艺的股权设置是AB股权制度;股东的引进,如在爱奇艺的重要股东中,有持股比例达到5.7%的HHRSV-V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32,060,527份。正是基于这些美国市场因素的存在,这就使得爱奇艺很容易投入到美国股市的怀抱。

  而从A股市场因素来说,A股市场目前除了拥有一股迎来新经济公司上市的热情之外,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具体的措施出台,虽然证监会表示,必要时通过授权的方式解决制度桎梏,但目前相关制度桎梏毕竟并未解决。象爱奇艺的AB股权结构,以及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大幅度亏损 (三年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这都是目前的A股市场所不能包容的。虽然A股市场有望对富士康上市采取“特批”的方式,但富士康的“特批”事项并非企业上市的实质性问题,而且也不是每一家企业上市都可以得到“特批”。更何况对于一家好公司来说,寻求“特批”本身就是一个污点,这是很多好公司都不愿意做的事情。

  并且从 “通过授权的方式解决制度桎梏”问题来说,那也不是说解决就能解决的事情。毕竟要接纳同股不同权、业绩亏损的新经济公司上市,这其实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是单纯修改IPO制度就可以解决的,它还涉及到相配套的股市制度的完善,包括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完善,同时更需要有严刑峻法来保驾护航。因此,在A股市场迎接新经济公司上市的具体政策措施以及法律条款还没有出台之前,爱奇艺们也只能是“走自己的路”。毕竟作为企业来说,不能坐等新政策出台而错失发展机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