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网络平台不可只重利益无视不良信息

2018年01月17日 09:34    来源: 法制日报    

  原标题:网络平台不可只重利益无视不良信息

  对话人

  中国传媒大学法律系副主任 郑宁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 朱巍

  《法制日报》记者 赵丽

  记者:平心而论,利用现代通讯工具陪人聊天,用一些交流技巧和轻松话语的确能让陪聊对象释放压力收获愉悦心情。虽然陪聊者可能只是“躺在自家被窝里”,但同样也是一种劳动付出,适当收取陪聊对象一些费用更无可非议。不过,如果聊天内容变了味儿,变成挑逗性的“聊骚”,这种陪聊行为就有些问题了。

  郑宁:从法律性质上来说,一对一的聊天因为私密性很强,并不会危害他人和社会,即使语音粗俗肆意“聊骚”也并不违法。虽然这种“聊骚”是建立在金钱交易的前提下,但局限于监管查处的难度,极少有人因此受到处罚。

  如果这种“聊骚”仅仅存在于“一对一”的状态,所承担的法律后果可能并不严重。但是,在一些语音交友App软件上,有的用户不仅可以“一对一”私密“聊骚”,任何网友只要进入聊天房间,都可以当“听众”,甚至还可以“打赏参与”,这种现象就属于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而且,有的用户还利用这些App线上“交流”、线下交易,这种行为是被明令禁止的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我们也注意到,最近几年,相关部门一直在整治App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去年类似问题曝光后,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我们调查发现,去年被曝光的一些平台都进行了整顿,此类问题有所改观,但并未绝迹。

  郑宁:对手机App首先要加强监管,及时发现和制止有违法违规问题的App,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同时,要重视公众投诉和举报,并及时调查反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网民的法治意识。每一个App上线之前都应该把好关口,不能为了效益就牺牲了安全。

  监管部门应当加强信用监管,并依靠大数据等手段实时监控,与行业组织、互联网企业、公民一起形成社会共治的局面。仅靠监管部门单兵突进,实效性是不够的。

  朱巍:建议建立“黑名单”制度,将被举报的App列入“黑名单”,扣除信用积分,情节严重的要求下架。我国现在有800多万个App,数量非常巨大,不可能做到每一个都去审核。所以一定要做好上线前的备案工作,在App商店备案,商店要在网信办或者工信部备案。涉及违法犯罪问题时,要由公安部门做好监管。

  手机App的管理是非常难的,不能总是等事情严重之后才想办法解决。

  App管理,事前管理往往非常难做到,应该更注重事后监管。也就是说,一经举报马上就有人管理,而且要让违法者跑不了。最终要让不法分子从不敢犯罪到不能犯罪再到不想犯罪,三步走。而这需要事前、事中、事后的配合,这是一个过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其实,对于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来说,监管部门的态度是零容忍。从实际工作情况看,相关整治从未间断且逐步加强,各种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但网络色情信息仍有无孔不入的感觉,甚至连一些青少年使用的软件都未幸免。

  郑宁: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账号十条”等规定,互联网用户、平台的名字不能有暗示、挑逗,不能散布淫秽和色情信息。不少语音聊天App中出现传播疑似淫秽等情况,严重违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和国务院《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严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朱巍:虽然相关部门一直在打击淫秽色情内容,但目前主要还是靠行业的自觉以及行业协会与协会之间的调整。相关部门需要更好地管理实名认证与非实名认证,加大处罚力度;App平台则要加强审核,对用户举报等行为应当予以重视,一旦发现应及时采取措施,不能因利益诱导而放纵这些行为。同时,相关部门要与各个行业协会,包括企业有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共同促进行业规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